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晚餐吃不好当心肾结石 患肾结石还能喝什么饮料

2016年05月06日10:0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晚餐吃不好当心肾结石 患肾结石还能喝什么饮料

发生在肾脏内的结石被称为肾结石,导致患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上过多摄入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因此不管是要预防肾结石还是治疗肾结石,饮食都是至关重要的。

晚餐饮食不当易患肾结石

大家都知道,结石的产生与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不少不吃早饭,或者吃饭不当的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出现过结石的影子。很多忙碌而忘记时间,没有按时吃饭的上班族可得注意了,如果不注意改变饮食习惯可是要给自己造成麻烦的哦。

俗话有“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的饮食说法,因此很多人以为午餐是最重要的,早上很多人养成了不吃早饭的习惯, 晚上又由于工作等原因而没有吃饭规律,以为没什么。专家指出,晚饭如果饮食不当,吃的过晚或者过饱,会有极大的危险形成肾结石,因此需要特别注意。

得了肾结石喝什么比较好?

【宜】

1、一致认为以无奶少草酸液体为宜,以自来水,矿泉水及含有草酸较少的麦茶为好。建议摄入液体的一半为水,另一半可以自己选择。

2、饮用枸橼酸酸化的饮料(柠檬汁、桔子汁)可降低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

4、至于饮软硬水不必强求,而量是关键,且须昼夜兼顾。

【忌】

1、清凉饮料(碳酸氢钠类饮料)、甜味饮料(如苹果汁、葡萄汁)中因含砂糖和磷酸,可引起尿中枸橼酸减少、尿钙增加,故不推荐。

2、草酸钙结石患者应该尽量少饮用诸如可口可乐之类的软饮料。

3、咖啡有增加尿中尿酸的可能性,但只要不过度饮用应当无碍。

4、饮浓茶,增加结石影响风险。

预防复发根本:多摄入水增加尿量

公认的合理的饮水量应该是每天不少于2升。通常则推荐每4小时饮水250ml,再加每餐250ml。还需特别注意饮水不可仅限于白天,晚间饮一定量的水非常重要,因此时在正常情况下,是尿最浓缩的时候。鉴于此建议,夜间排尿时饮250ml无奶液体。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