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橙子摇一摇会更甜?吃橙子的注意事项

2016年05月09日08: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橙子摇一摇会更甜?吃橙子的注意事项

最近一段时间,橘子、橙子在篮子内“摇一摇”、“撞一撞”、“捏一捏”就会变得更甜的说法,受到不少网友关注。对此,专家表示,“摇一摇更甜”的说法,其实更多是品尝者的心理暗示在起作用。

水果分两种 柑橘等属于“非呼吸高峰型”水果

一个果实的甜度其实主要与它内部所包含的糖分、酸度有关,而果实内含糖量、酸度的变化又直接与果实的成熟度有关。果实也是生命,与人一样,它们的整个生长过程同样时刻需要进行呼吸。大多数果蔬在生长的幼嫩阶段呼吸旺盛,呼吸强度较大,随着果蔬成熟度的增加,呼吸逐渐减弱。

而随着成熟期的到来,果实又依据成熟时呼吸变化情形的不同,而细分为两种不同类型。一种是呼吸高峰型果实,如苹果、梨、杏、桃、李、香蕉、猕猴桃、番茄,成熟时有一个明显的呼吸高峰,高峰过后果实就很快失去耐藏性,呼吸跃变的发生,意味着果实衰老的开始。

而另一种则被称为非呼吸高峰型果实,在成熟和衰老时,呼吸作用虽同样一直减弱,但不像前者较为激烈,反而较为缓慢,不会出现呼吸高峰。如柑橘类、葡萄、枣、芒果等水果都归于这一种类。

当呼吸高峰型果实上的乙烯受体感受到乙烯后,就会启动一系列成熟反应。果实的呼吸氧气量出现高峰达到生理成熟,果实内的淀粉转化为糖分、青色逐步消退、硬度也开始下降,然后达到最佳食用阶段。而对于柑橘类果实如橙子、柠檬、柚子等,乙烯除对它们的色泽产生少许影响外,对于非呼吸高峰型果实的其他方面成熟的影响并不明显。

如何挑选橙子?

1、看颜色。一般越是颜色深的维生素和甜度越会比较的多,这是因为日光照射足够的证明,但不同品种可能会不一样。

2、摸摸皮的软硬。皮比较薄的橙子,水分较多,捏起来比较有弹性,而表皮较硬的橙子则口感不佳,购买时捏一下橙子,如果果皮较硬,则很容易可以感受到。

3、同等大小的橙子,较重的好吃。这种方法适合很多种水果的挑选,因为同样大小的水果,较重的一个说明含水量较高,吃起来口感较好。购买时可一手一个感觉下重量。

4、闻味道。新鲜水果会散发出一种甜腻腻的味道么,像是糖一样甜甜的,但又有独特的水果香,如果闻不到这种味道,还是去别家看看吧。

5、橙身越长越好吃。俗语说“高身橙,扁身柑,光身桔”,橙子并不是越圆越好吃,而是身形越长越好吃。橙子也并不是越大越好,橙子个头越大,靠近果梗处就越容易失水,吃起来口感欠佳,以中等个头为宜。

6、肚脐处小的好吃。橙子的肚脐又称为果蒂,有人按肚脐大小把它分为公的和母的,其实是不正确的,橙子的肚脐只是它的复果,太大的话,里面会有白色的经络,水分不如肚脐小的多,不太好吃。购买时应选择肚脐较小的橙子。

7、要识别染色橙子。染色的橙子比较光滑、发亮,用手摸会有一种发粘的感觉,没染色的表皮比较粗糙,没有油脂的感觉,如果染色的橙子,肚脐处会有染色的残留,仔细的话可观察到。还有一个较简单的方法,就是用一张卫生纸使劲的擦下橙子的表面,如果有染色,卫生纸上会留有颜色。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