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安全吃草莓 选购清洗有讲究

2016年05月11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安全吃草莓 选购清洗有讲究

草莓是很多人都喜欢的水果种类之一,不过想要健康的吃草莓就需要多注意选购和清洗,这样才能吃到优质的草莓。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草莓的选购和清洗方法都是怎样的吧。

草莓的营养价值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每百克含维生素C高达80毫克,远远高于苹果和梨;还含有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胡萝卜素、核黄素等。这些营养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老年人的健康亦很有益。

草莓主要的营养价值体现在其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维生素C可以防治牙龈出血,促进伤口愈合,并会使皮肤细腻而有弹性。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维生素C除了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脑溢血、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都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草莓中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

国外最新研究还指出,草莓中含有一种胺类物质,对治疗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一定的功效。

与此同时,草莓的选购和清洗有哪些技巧呢?

草莓的选购方法

虽然草莓营养丰富,但在挑选和清洗两个环节上很有讲究。购买草莓时不要选畸形草莓。自然成熟的草莓外观呈心形,以色泽鲜红、颗粒完整、蒂头叶片鲜绿者为优,颜色泛白或泛青则表明果实尚未成熟。如果草莓颜色鲜艳、个大、颗粒畸形,咬开后中间空心,这种草莓很可能是“激素草莓”,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滥用植物生长调节剂造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能够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农药,国家对其使用量、使用范围、使用时期等都进行了规定。但有些种植户却不遵守规定,超量使用,这样培育出的水果是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因此,从营养角度来讲,最好是吃自然长大的草莓。

草莓的清洗窍门

先用流水冲洗几分钟,这样可以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它污染物除去大部。需注意的是,不要先浸在水中,以免农药溶出在水中后再被草莓吸收,并渗入果实内部。

洗干净的草莓也不要马上吃,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用净水(或冷开水)冲洗一遍即可。(PS:淡盐水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淘米水呈碱性,可促进呈酸性的农药降解。另外,清洗草莓时,在清水中加几滴白醋,并轻轻摩擦草莓表面,即可除去大部分的保鲜剂。)

需要提醒的是,洗草莓时,千万注意不要把草莓蒂摘掉,以免在浸泡过程中让农药及污染物通过“创口”渗入果实内,反而造成更严重的污染。另外,也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草莓,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

综上述,吃草莓一定要多多注意才行。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