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乙肝患者夏季如何养肝 这五种食物患者要多吃

2016年05月11日10: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乙肝患者夏季如何养肝 这五种食物患者要多吃

乙肝患者很容易引起旧病复发。所以,乙肝夏季如何调理饮食很重要。所谓病从口入是指吃一些不干净的食物引起疾病。那么,乙肝患者如何养肝?

运动

好多乙肝患者不注意运动,在办公室内加班加点。熬夜使自己很累,这种方式是很不合理的。乙肝患者切忌疲累,因为机能本身受损,如果劳累过度容易导致旧病复发。

运动是增强抵抗力的主要手段,现在的人常常睡懒觉,一起来就对着电脑,吃的也在电脑旁,基本上很少去运动,经常运动对养肝护肝也有比较大的影响的。

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如果不是乙肝或丙肝带原者,一般人肝指数轻度升高,多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甲型肝炎高感染区旅游,如东南亚、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发前注射甲型肝炎疫苗。

不乱吃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为B型、C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带原者同桌吃饭,并不会被传染。

多饮水

每日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以饮用绿豆汤、淡盐水等,促进血液循环和肝脏代谢。

远离啤酒,饮食清淡

乙肝饮食上最好吃点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喝啤酒等碳酸饮料以及喝酒。因为夏天大多数人都喜欢清爽,喝点小酒也是很正常的,但是长期酗酒引发肝损伤,会引起大三阳的复发。所以,要注意远离啤酒,饮食清淡。

乙肝患者除了可以采取这些养肝的措施之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护肝。那么,乙肝患者吃什么养肝?

1、豆制品

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有很大帮助。

2、绿茶

每天饮一至两杯绿茶对于预防肝炎及肝癌有帮助,绿茶有抗凝血功能,还能活血化瘀、减轻白细胞下降,饮用的绿茶因为含有绿茶素,对于预防肝炎、癌症有一定帮助。不过饮茶应适时适量,茶不宜太浓。

3、牛奶

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是肝炎患者理想的天然美食。乙肝患者饮用牛奶不宜加糖。建议乙肝患者在睡前饮用牛奶效果最佳,既能充分吸收利用牛奶的营养,还可以促进睡眠。

4、红枣

红枣内含有三萜类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红枣还能提高体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体内蛋白相对偏低,而红枣富含氨基酸,它们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状,达到健脾养肝的目的。

5、蜂蜜

蜂蜜中含有葡萄糖和果糖,可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和肝细胞的再生、修复能力,从而间接起到增强肝脏功能及抗感染能力。其富含的多种矿物质和酶类,它们发生协同作用后可显着提升机体的免疫能力。因而,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是能吃蜂蜜的,但一定要控制好量。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