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爱出汗怎么办? 日常饮食注意3要点

2016年05月12日08: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爱出汗怎么办? 日常饮食注意3要点

人体皮肤上约有330多万个汗腺,汗就是从这些汗腺里分泌出来的。其主要成分99%是水,其次为尿素和少量的金属离子、乳酸、氯化合物、钾、钠和一些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出汗对人体的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汗是人体“空调” 出多少有讲究

出汗是人的正常生理功能,也是维持体温恒定的一个重要环节。正常人24小时内不知不觉会蒸发约600~700毫升汗水。外界温度、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进食辛辣、热烫食物都可以导致人体出汗。如果汗腺功能不正常,当人体处在高热状态时,不能发挥分泌汗液的作用,人就会发高烧,造成心、脑、肝、肾及血液系统受损。可见汗腺调节人体体温的重要性。感冒发烧时,使用退热药即通过汗液的分泌退热。汗腺还有抗菌、润泽皮肤、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作用。皮脂膜分泌不够,皮肤就会失去润养,变得干燥。汗液的过度分泌常令人不适甚至苦恼。如掌跖多汗症等。

这些部位出汗要小心

一是头汗过多,若头面部多汗,同时觉得肢体沉重无力、上腹胀满、口渴等,多为积食,可通过减少进食量、吃清淡饮食缓解,也可吃点消化药。孩子睡眠时出现轻微头汗属正常现象;但若伴有睡眠不实、烦躁不安、易惊吓、头发稀少等表现,要及时诊治。此外,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也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多属于气虚。

二是手足心多汗,如果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脚心热、口咽干燥等,多属于阴虚有热;若手足心多汗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属于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如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等。

三是心窝、胸口多汗,多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这些人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差,多梦的表现,属于思虑过度,导致心脾虚,可通过适当的运动,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缓解压力,调节心情。

爱出汗的人饮食注意3要点

首先,适当吃点酸味食物。一方面,从中医的角度来讲,酸味能敛汗止泻、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夏季出汗多,易损失津液,适当吃酸味水果,如番茄、酸枣、葡萄、山楂、柠檬、草莓、乌梅、菠萝、芒果、猕猴桃等,可起到敛汗生津的作用,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并且这类水果一般含水量较高,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补水的作用。另一方面,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讲,出汗时会损失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同时还会流失钾。一般来说,水果是钾的好来源,而口感酸的水果所含的维生素C往往比较多。比如,《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100克酸枣就含900毫克的维生素C,达到了中国营养学会每人每天推荐量的9倍。除此之外,在日常烹调中加点醋或喝柠檬水也能起到敛汗止泻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胃溃疡和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应该少吃酸。

其次,要注意其他营养素的补充。比如蛋白质、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等。人体排汗会损失大量蛋白质,同时体内蛋白质分解也会增加。因此,每天要保证有1杯酸奶/牛奶,1个鸡蛋/多半个鸭蛋,再加上一份豆制品或一碗豆粥,还要经常吃些清爽烹调的瘦肉和鱼。补充维生素B1的好食品是绿豆、红豆、扁豆等豆子,以及玉米、大麦、燕麦等粗粮,维生素B2的好来源则是牛奶和绿叶菜。

最后,多吃祛湿食物。容易出汗也可能是由于体内湿气重造成的,所以在饮食上也应该注重祛湿。冬瓜、西瓜、赤小豆、绿豆、薏仁都有很好的利湿作用,爱出汗的人也可适当食用。

爱出汗的人不妨遵循上述提到的饮食原则,有益身体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