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有没有脂肪肝摸摸就知道 八种食物预防脂肪肝

2016年05月14日10: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有没有脂肪肝摸摸就知道 八种食物预防脂肪肝

  现在我们的生活质量很高的,所以我们能吃到很多有营养的食物的,但是可能就是因为我们的营养比较丰富了,所以很多人都是有脂肪肝的问题的,但是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其实预防脂肪肝我们也可以从饮食上改善的,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脂肪肝呢?

  绿茶: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组织中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对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

  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苹果:含有丰富的钾,可排出体内多余的钾盐,维持正常的血压。

  牛奶:因含有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

  洋葱: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对人体也有较好的降压作用。

  甘薯: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酸性物质,保持人体酸碱平衡。甘薯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吸收胃肠中较多的水分,润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此外 ,一日三餐定时限量,早餐要吃饱、中餐要吃好、晚餐大半饱,避免过量摄食、进零食(特别是甜性零食)、吃夜宵等不良习惯,以免扰乱代谢功能,诱发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对常年嗜酒者来说,彻底戒酒是预防酒精性肝病惟一有效的方法,而一切其他所谓的治疗措施均系缘木求鱼。

  平时恰当的饮食能够避免脂肪肝的发生,我们还要对脂肪肝的典型症状有一定的认识。那么,脂肪肝的症状都有哪些?

  恶心呕吐

  恶心与呕吐是中后期度脂肪肝临床的常见症状。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胀等肝系症状。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但也可单独出现,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的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搏缓慢、血压降低等症状。

  呕吐是指将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道逆流入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肝胆胃系统疾病常伴有恶心、欲呕或呕吐的症状,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乙型、甲型等、肝硬化等。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恶心欲呕、厌油、上腹胀等肝系症状。

  肝脏肿大

  脂肪肝是常见的表现为肝脏肿大。若肝包膜受伸胀、肝韧带被牵引、脂肪囊肿破裂或发炎,则可见肝区痛及压痛,伴反跳痛,发热,白细胞增多。

  脂肪肝患者的肝肿大:约90%患者的肝脏可扪及 ,30%轻度肝肿大,如肝脏贮脂占肝重的40%以上时,可有明显肝大,但为无痛性。肝脏虽肿大,而其形态依然保持正常。若检查肝脏时其质地正常,或稍觉柔软。并且表面平滑且无触痛,便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性。但因为脂肪肝其质地较柔软,所以虽然肿大 而在腹壁下触诊往往难以触知。如有营养过多所致的肥胖症、慢性酒精中毒、糖尿病、慢性结核病、各种严重贫血等疾患存在时,则可帮助判断是否已患有脂肪肝。肝肿大还多见于各型病毒肝炎、肝脏肿瘤、阿米巴脓肿、肝硬化、肝结核等,故明确诊断时还应结合症状、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B超、CT等来确诊。

  蜘蛛痣

  蜘蛛痣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

  蜘蛛痣出现的部位多在上腔静脉分布的区域内,如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等。其痣的大小不等,直径可以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检查时用指尖或 针火柴棒压迫痣的中心即中央小动脉干部,其辐射状小血管网即退色,去除压力后又复出现。蜘蛛痣的发生一般认为与肝脏对体内雌激素的灭活减弱有关。 常见于急慢性肝炎、脂肪肝或肝硬化时。慢性肝病包括脂肪肝患者手掌大小鱼际处常发红,如压后退色,称为肝掌,发生机理与蜘蛛痣同。据报道,270例肝 活检确诊为脂肪肝的患者8%有蜘蛛痣,脂肪肝好转后蜘蛛痣消失,3例由脂肪肝转成肝硬变,蜘蛛痣增多。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