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男性养肝 食物应该怎么选

2016年05月18日10: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男性养肝 食物应该怎么选

养肝一直是男性健康养生最重要的方面,因为肝脏不仅是关键器官,还是容易受到伤害的器官。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日常养肝究竟应该吃些什么,又不能吃什么吧。

饮食养肝吃什么好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花椰菜、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

海藻类。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发现,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减少骨骼对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芽菜。豆芽菜富含各种酶,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吸收。

富含硫化物的食物。洋葱、大蒜、葱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进肝脏生产谷胱甘肽,中和细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

浆果。蓝莓、草莓等浆果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如花青素、多酚等,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能帮助肝脏保护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和氧化应激反应的攻击。

饮食养肝不能吃什么

酒:酒伤肝尤其是对于肝脏有损伤的患者来说,饮酒无疑是对肝脏的再次重创,可导致肝脏损害的进一步加重,因对于本身解毒代谢功能低下的肝病患者来说,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有直接损害肝细胞的作用,因此,对于肝功不好的患者来说最好远离酒。

含防腐剂的食物:各种便利食品如方便面、香肠、罐头等食品都可能加有防腐剂与食品色素等,经常食用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负担,尤其对于肝脏解毒能力较差的患者来说则会带来不利影响。

霉变食物:据研究发现,发霉的食物如花生、大豆、玉米等食物发霉后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对肝脏有极强的肝毒性,且容易导致肝细胞受损、变性甚至坏死,继而可能会导致或诱发肝癌的发生,因此对机体、对肝脏都是极为不利的食物。

葵花籽:其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过多食用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易导致脂肪在肝内的储存,进而影响肝细胞的功能对肝脏不利。

与此同时,还有养肝的营养食谱推荐给男性朋友们。

男性养肝的营养食谱

蜂蜜炒鸡肝

原料:鸡肝150克、蜂蜜10克、盐2克、淀粉5克、葱花、姜丝适量、香油1勺。

做法:鸡肝去除肝脏表面的脏东西,洗净,切片。加入蜂蜜、盐、淀粉、姜丝拌匀。把鸡肝码入盘中,表面淋一勺香油。放入蒸锅中蒸熟,出锅后撒上葱花。

青菜猪肝汤

原料:猪肝300g、青菜400g、盐、芡粉、料酒、姜丝。

做法:猪肝洗净切薄片,去一大碗放入猪肝,加芡粉一勺,料酒一勺,姜丝,盐搅拌均匀,静置20分钟。汤锅加水烧开,放入猪肝烧开撇去浮沫,加入洗净的青菜烧开加盐调味即可。

鸭肝菜心汤

原料:鸭肝150克,酱油11/2茶匙,生粉1茶匙,菜油1汤匙,高汤400毫升,净化水500毫升,新鲜香菇1个,姜4片,白胡椒粉1捏,盐1捏,油菜心100克。

做法:将鸭肝洗净,切成薄片,用酱油,生粉调匀。香菇洗净,切成片。油菜洗净,撕成碎片。高汤、水、新鲜香菇、姜、白胡椒粉和盐放汤锅里在大火上烧开,约5分钟。加菜心,煮2分钟。烧汤的同时,炒锅置大火上预热。倒菜油,热至八成,下调好的鸭肝,煎2分钟,至七成熟(肝片带一点红),铲出,沥去油,再放入烧开的汤锅里,煮2分钟即可。

男性养肝以上食物别忘了哦。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