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吃姜的保健功效及禁忌事项

2016年05月19日09:4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吃姜的保健功效及禁忌事项

我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为什么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要吃本来就辛热的生姜呢?这种养生饮食方法到底科不科学,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夏季吃姜的保健功效

首先,要肯定的是,夏季吃姜是有一定的保健功效的。

1、抗氧化,抑制肿瘤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抑制肿瘤作用;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人斑”。

2、开胃健脾,促进食欲

在炎热的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

3、防暑、降温、提神

在炎热的时候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作用。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大有裨益。我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脑。

4、杀菌解毒

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在炎热的夏季,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另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5、防晕车,止恶心呕吐

有研究证明,生姜干粉对运动病之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因此而有“呕家圣药”之誉。

6、促进血行,驱散寒邪

由于着凉,引起感冒,喝些姜汤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夏季吃姜帮助去湿气

吃姜也是化解体内湿气的一种好方法。生姜有解表化湿功效,可将其带皮切下五六片,放入滚开的水中,待几分钟后就可饮用了。如果觉得生姜水味道难以下咽,还可加入一些红糖调味,对于畏寒痛经的人尤其有好处。值得提醒的是,仅在做菜中放入生姜调味,是无法起到化湿作用的;辣椒虽然也能开胃助消化,但在祛湿方面却功效一般。

由于夏天炎热,人们习惯贪凉,喜服寒凉之品,夜间又感受夜寒,易产生暑湿,影响脾胃,所以夏季人们胃口不好,少食厌腻。针对这种情况喝一点姜汤或做菜时多加点姜,即可散寒祛暑,又可以治疗因吃不洁食物而引起的腹痛、腹泻、呕吐等。

食用生姜的禁忌事项

姜不能食用过多,过多则大量姜辣素经消化道吸收后由肾脏排泄而刺激肾脏,并可造成口干、喉痛、便秘等。

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但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不要吃烂了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它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错误的。

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可以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推荐:生姜的治病食疗方

在食用生姜时注意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分片。

治胃寒呕吐 生姜绞汁1汤匙,砂仁,清水半碗,蒸半小时,去渣饮汁,每日2次。

治久咳不止 生姜汁200毫升,蜂蜜200毫升,同置锅中煎至稠粘如膏时停火,待冷却装瓶备用。每次20毫升,沸水冲化饮服,每日3次。

治慢性萎缩性胃炎 生姜100克,洗净,切成细丝,浸泡在250毫升米醋中,密闭贮存备用。每次空腹服10毫升,每日3次。

治老年脾胃虚寒、肺寒喘咳 鲜生姜切片,大枣5枚,粳米150克,同煮粥,适量油盐调味佐膳。

治风寒感冒 生姜切丝,苏叶装入茶杯内,开水冲泡,浸泡5-10分钟后,加入红糖搅匀,趁热服用。

以上是夏季吃姜的保健作用和食用方法,一定要注意,不要使用过量,适宜为好哦。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