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产后便秘食疗食谱 柏子仁粥具有润肠通便功效

2016年05月19日09: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产后便秘食疗食谱 柏子仁粥具有润肠通便功效

产后便秘是很常见的产后问题,通过日常的生活就可以调节,妈妈们不用太担心。

产后便秘的原因

1、产妇胃肠功能减低,蠕动缓慢,肠内容物停留过久,使水分吸收造成大便干结。

2、产妇怀孕期间,腹壁和骨盆底的肌肉收缩力量不足。

3、在分娩晚期,会阴和骨盆或多或少的损伤,通过神经反射,抑止排便动作。

4、产后饮食过于讲究所谓高营养,饮食结构不合理,蔬菜、水果吃得少,缺乏纤维素,食物残渣减少。

5、产后人体虚弱排便力量减弱,下床活动不便,许多产妇又不习惯在床上用便盆排便。

6、服用过补铁剂或抗抑郁药物,这两种药都会导致便秘。

调养便秘的3款食谱

柏子仁粥

营养: 柏子仁养血安神,润肠通便。

原料:柏子仁,粳米,蜂蜜适量。

做法:取原料洗净,同煮,文火煮烂,服前加适量蜂蜜,每日服两次。

炖参肠

营养:此菜富含膳食纤维,具有养阴清火通便的功效,适于产后大便燥结的妈妈。

原料:海参,猪大肠各200克,黑木耳50克,葱末,姜末各少许,酱油1小匙,料酒1大匙。

做法:

1、海参泡发,洗净,切成丝,猪大肠洗净,切成丝,黑木耳泡发洗净撕成小朵,将海参,猪大肠分别入开水中焯烫,捞出备用。

2、将猪大肠放在锅中,倒入适量清水,煮至5分熟,放入海参,葱末,姜末,料酒,酱油,煮至海参,猪大肠软烂后加木耳,再煮至木耳熟即可。

炒白萝卜丝

营养:白萝卜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

原料:白萝卜450克,香葱1根,姜末少许,盐3克,白糖,鸡精各少许。

做法:

1、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香葱洗净,切成末。

2、锅中倒入适量的油,烧至六成热,放入葱末,姜末炒出香味,放入萝卜丝翻炒,使萝卜丝变软变透明,加入适量的清水,转中火将萝卜丝炖软。

3、待锅中汤汁略收干,加入盐,糖和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即可。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