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中现回暖

2016年05月2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中国的白酒产业最近几年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同时,今年以来,多家酒企纷纷上调了核心单品的价格。业内人士表示,龙头企业频繁提价也是行业逐步回暖的信号。

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中现回暖

《京华时报》报道,从2001年至2016年,15年里,中国酒行业可谓风起云涌。在经历了黄金十年后,中国的白酒产业告别爆发式增长,最近几年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

2012年,中国的白酒行业还处于辉煌时期,高端酒价格飞涨。近年来,高端酒价格大跌。不过经过三四年的深度调整,2015年白酒行业复苏趋势初显。2016年第一季度行业呈现加速复苏态势,不少白酒公司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超过15%,且库存处于低位。从去年以来,龙头企业也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今年一季度,龙头企业的平均增速都在10%-25%,说明企业已经摆脱过去比较糟糕的状况。

此外,行业的弱复苏背景也给高端酒带来提价的信心。【详细】

碳酸饮料不再独大 饮料行业频出健康牌

《京华时报》报道,碳酸饮料增速放缓从2000年左右就已开始,主要是消费者基于健康因素考虑。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已经通过研发零卡路里的可乐等新品来挽救业绩。

而茶饮料、果汁饮料产量在近几年却以超出3倍的速度递增。在茶饮料市场,经过多年的市场调整,格局已经趋于成熟,统一、康师傅、娃哈哈、三得利、雀巢等品牌基本占据了这块市场的领先位置。

有数据显示,我国含乳及植物蛋白饮料行业规模在过去5年年均增速28%,是饮料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之一,预计未来3年行业仍将保持20%左右增速。

大健康饮料行业还需要进一步培育,目前处在快速成长期前期,3年内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绿色、原生态的食材越来越受到推崇,市场潜力巨大。蛋白饮料、果汁饮料、草本饮品都将是未来的趋势。“沙棘汁、蓝莓饮品等,凭借绿色、原生态的食材,成了新的消费趋势。可以预测,未来谁能够抓住健康趋势,就有很大把握分享饮料市场。”朱丹蓬说。【详细】

古越龙山年内第三次提价 称产品成本不断上升

《北京商报》消息,23日晚间,黄酒“一哥”古越龙山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原辅材料、人工等上涨因素影响,产品成本不断上升,同时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公司全资子公司女儿红公司决定自2016年5月起上调产品价格,提价幅度为5%-15%不等。

其中,五年陈系列及以下大众化产品提价幅度为5%,该部分产品2015年销售额约为1.2亿元;五年陈以上到十年陈系列产品提价幅度为10%,该部分产品2015年销售额约为4500万元;部分定牌产品提价幅度为15%,该部分产品2015年销售额约为350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古越龙山今年第三次对旗下产品提价,在此之前,古越龙山分别对传统型三年陈和传统型五年陈等产品进行了不同幅度的提价。【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