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衢州市推进区域茶品牌整合 发展茶旅游和文化

2016年05月24日16:4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衢州5月24日电 (李彦增)5月中旬,衢州市茶文化研究会组织采风当地茶场、茶企、茶会,深度了解当地推动茶与文化融合发展,茶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独特做法。

衢州市茶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衢州市接下来将以“开化龙顶”作为整合平台,统筹推进区域茶品牌的整合、建设、运营和保护,并以开化为中心,建设一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交易方式多样、产销良性对接的现代化区域性茶叶交易中心市场。同时重点谋划以开化国家东部公园、江山江郎山世界遗产为代表的茶乡游精品路线,将茶园与景点相互串连,打造百里名茶长廊或万亩名茶园景观带。

据介绍,衢州位于钱塘江源头,生态优良,资源丰富,茶品上乘,茶文化源远流长。“烂柯仙境”烂柯山的种茶、栽培、制茶、斗茶,起于唐,盛于宋,带动了衢州茶叶发展。据《衢县志》记载,宋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即在衢州城设茶务实行专卖。明代龙游县方册茶已是贡品,明正德6年江山仙霞关“四丛茶树”被封为御茶。1941年,当代茶圣吴觉农在航埠镇万川首创中国茶叶研究所。

官方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衢州全市茶园面积20万亩,茶叶产量7587吨,其中名优茶产量占48.3%,采摘面积近19.5万亩,无性系良种基地13万亩。全市现有茶叶生产经营规模企业147家,其中千万产值20家;全市有23家有机茶生产企业,生产面积8966亩,产量423吨。2015年,全市茶叶产值9.46亿元,茶叶市场6家,年交易额超过5亿元。

据了解,衢州下辖的开化县,茶产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之一。开化县今年以“开化龙顶”茶为主的名优春茶产量1270吨,实现销售收入2.51亿元,茶叶增加值约占农业GDP五分之一,成为农民增收第一大产业。“开化龙顶”自1985年被评为全国名茶以来,共获省部级以上奖项53次,并率先在国内达到欧盟茶叶农残检测新标准,批量进入欧盟市场。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