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胃热怎么办?肠胃湿热多吃5种食物

2016年05月29日10: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胃热怎么办?肠胃湿热多吃5种食物

  胃热是什么?其实简单的说就是胃上火,在饮食中如果我们过量的食用煎炸等有燥热效果的食物或都饮酒喜辣等都会导致我们的胃部出现上火的问题,那么,胃热的症状通常都有哪些呢?

  胃热的症状

  胃热,即是胃火。中医分为热郁胃中、火邪上炎和火热下迫等。多由邪热犯胃;或因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助火生热;或因气滞、血瘀、痰,湿、食积等郁结化热、化火,均能导致胃热(胃火);肝胆之火,横逆犯胃,亦可引起胃热(胃火)。

  胃热会出现口渴、口苦、口臭、口干、口腔糜烂、牙龈肿痛、咽干、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症状。

  胃热病人平常喜欢吃冰冷的食品,不喜欢吃热的食品,常常在大量饮食冰冷食品后有舒适感;胃热疼痛时,多伴有胃内糙杂感。部分胃热患者会感到胃胀、没食欲,而某些胃热患者则由于胃部过度活跃、蠕动加快,表现为胃口大开,不断进食。

  肠胃湿热吃什么?

  1、萝卜

  萝卜有消食、清热毒的作用,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萝卜汤。适用于肠胃湿热、消化性溃疡和食欲不好者。

  2、薏米

  中医称薏米为“薏苡仁”,是祛湿消肿的上品。薏米是清除体内湿毒的好食物,又有抗癌作用。盛夏时节阴雨连绵,空气湿黏,很多人都会“伤暑”,这时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的作用。

  3、木棉花

  木棉花花瓣色泽鲜红质,晒干后可作药用。其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利湿、解表、利尿、消暑、止血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痢疾,泄泻、食滞等胃肠湿热病,是常用药物之一。气候炎热潮湿,人们又多以鱼肉为食,因而容易患肠胃湿热性疾病,如食欲不振、食滞、腹泻、下痢等,而木棉花正好可改善以上症状。

  4、白扁豆

  本草纲目》称白扁豆为“脾之谷”,认为白扁豆能“止泄痢,消暑,暖脾胃,除湿热,止消渴”。中医认为白扁豆有健脾化湿的功效,常常用于便溏、腹泻而伴有饮食减少、食欲不佳、疲乏无力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5、玉米

  中医学认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健脾渗湿、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等功能。玉米含有类黄酮,对视网膜黄斑有一定作用,所以多吃玉米有明目作用。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