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市食药监局举行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听证

东莞腊肠入禁止名单

2016年05月31日09:0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莞腊肠入禁止名单

端午节临近,但美味的道滘粽子差点就上了食品生产小作坊禁止目录。5月30日下午,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召开东莞市食品生产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听证会,包括消费者、经营者、专家学者等15名听证人参加了会议。市食药监局认为,允许小作坊生产东莞腊肠是本地食品安全的倒退。

东莞特色食品不列入禁止名录

此前,市食药监局对禁止目录进行了多次的征求意见,包括报纸、网站、基层调研等等,收到不少意见。但是,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督科科长张吉表示,征求的意见多、对立的意见也不少,很难完全融合、统一。如道滘粽子本来进入了禁止目录,但在征求意见之后,这类热加工的糕点中手工月饼、喜饼、粽子被同意生产。

例如,有的意见就提出,将豆腐、腊肠、湿米(河)粉之类的东莞传统食品纳入到禁止目录,也有的认为传统食品应该放开让小作坊来加工。对此,市食药监局通过集体讨论认为,《目录》的制定应首先保障小作坊生产食品的安全性,禁止小作坊生产风险隐患大的食品品种。同时《目录》应更具有代表性和地方特色,保留列入《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食品。如把食用安全风险程度高、生产标准要求高、工业化生产程度高的食品作为禁止小作坊生产的食品,比如腊肠和湿米(河)粉等。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梁少华则表示,对于部门来说,坚持的禁止原则是:把非本地地域特色、非传统制作工艺和食用安全风险程度高、生产标准要求高、工业化生产程度高的食品作为禁止小作坊生产的食品,规模化、工业化生产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食品原则上不列入小作坊生产加工。

腊肠进禁止目录成争论焦点

此次,土榨花生油被列入禁止目录,来自市疾控中心的食品卫生医师丁耀泉说,此前在抽检时,东莞的土榨花生油中黄曲霉素含量非常高,这是因为跟此前本土生产、保存不同,现在的花生都是从山东等产地运过来,南方潮湿的气候很容易让花生产生黄曲霉素。因此,他非常赞成将此列入禁止目录。

“粽子、腊肠、糯米鸡都进了禁止目录,我觉得应该改”,不过,听证会上,不少人都对东莞腊肠不允许小作坊生产进行了质疑。

“没有必要将腊肠列入小作坊生产目录,这是本地食品行业发展的倒退”,张吉说,东莞腊肠原来基本都是小作坊生产,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后,目前全市共有七八十家腊肠生产企业,均实行了企业化运作。他透露说,禁止目录没有最终敲定之前,这些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一些企业也希望能重新回到小作坊生产,因为这样管理、生产成本会降低。但从安全监管的角度来说,如果腊肠可以允许小作坊生产,这是对社会食品安全的倒退。(记者/欧雅琴)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