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喝凉茶消暑这样煲才能发挥好疗效

2016年05月31日09:1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喝凉茶消暑这样煲才能发挥好疗效

夏天来了,广东的居民常喝凉茶消暑。凉茶属于中药汤剂,怎么煮中药汤剂也是有讲究的,并非只是“十碗水煮成一碗水”这么简单。近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王卫平指出,中药汤剂的煎煮方法与疗效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家中煎煮中药,更需要掌握正确的煎煮方法。

中药汤剂煎煮指南

第1步 选容器

一般选用砂锅、砂罐或不锈钢器皿,切忌铁、铝等金属器具。

第2步 浸泡

为保证药物的有效成分充分溶出,煎药前需将药物浸泡30分钟左右。

第3步 选水

煎药用水宜选用水质洁净新鲜的自来水、井水、蒸馏水等。对于加水量,传统上一般以浸泡后淹没药材2~5厘米为宜,如遇花、草类药物或煎煮时间较长者,应酌量加减水量。水应一次加足,不可中途加水,更不能煎干了加水重煎。

第4步 煎煮

治疗外感病的发汗解表药,宜用武火(大火)急煎;

滋补调理类中药煎煮时间需延长,宜文火久煎,让药效达到最佳;

解表剂、清热剂、芳香药为主的方剂,可用武火迅速煮沸后,改用文火煎煮15~20分钟即可;

补益类中药需煎煮40~60分钟。

小贴士

锅盖何时盖何时开?

1 刚开始煎药时须盖紧锅盖。

2 待水沸时可用两根筷子撑起锅盖,留些缝隙让蒸气排出。

3 有些中药含有挥发成分,如薄荷、藿香等解表类药物以及西洋参等贵重药材,煎煮过程中其有效成分易发散到空气中,须盖着盖子熬。

(张秀丽)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