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饮料当水喝或致泌尿系统结石 喝水防治结石

2016年06月01日10:3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饮料当水喝或致泌尿系统结石 喝水防治结石

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却没有及时喝水补水或者补水方式不当就会导致尿液浓度过高,尿中晶体沉积,慢慢形成结石。因此,夏季也是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季节。不过高发不代表不能预防。那么,如何预防夏季泌尿系统结石呢?水健康频道建议您多喝温开水多运动。

出现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大鱼大肉 饮料当水喝

据了解,早些年,患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大多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而近几年,20岁至40岁的结石患者几乎成了主力军,尤其以学生患者增长的速度最快。专家分析,结石患者的年轻化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分不开的。

很多学生、办公室白领,每天坐在电脑前,缺少运动,办公室开着空调,室内比较干燥,水分不通过汗液排除,而是直接从皮肤表面蒸发,同样会造成尿液浓缩;有的年轻人,为图口感也为追求时尚,渴了不爱喝白开水,把咖啡、饮料当水喝;每天大鱼大肉,蔬菜水果也吃得少,这些都是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

泌尿系统结石在中医中又叫做石淋,“石淋者,淋而出石也”肾虚、湿热都是形成结石的原因,清热利湿的中药内服有助于排石,平时可以使用金钱草、鸡内金等中药泡茶喝。

如何防治结石?多喝水多运动

1、喝好水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认为,人的疾病80%与水有关。垃圾、污水、农药、石油等废弃物中的有毒物质很容易通过地下水或地表水进入食物链系统。不但要保证人体每天所需水量,而且尽量喝未经污染、有益健康的水,如黄山无极雪天然活性矿泉水。天然矿泉水来自地底深处,富含矿物盐和微量元素,这些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水健康频道提醒:1小时内喝水不宜过多

短时间内或者一次性喝水过多,由于渗透作用,血管里的血液会被水稀释,导致血液所含的氧及营养物质浓度下降。为满足机体的能量供应,心脏必须加大工作强度,致使心脏负荷增加。长期如此,对健康危害极大,对贫血患者的影响尤其严重。

2、多运动

结石反复发作以及患有结石的患者,不但要避免久坐,还应加强锻炼,打球、跑步、跳绳等体育活动,有效减少结石的发生率,促进泌尿系统结石的排出。

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呼吸新鲜的空气,减少发病的几率。

3、管住嘴、不偏食

饮食结构调整也是预防结石发生的有效途径之一。管住嘴不偏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控制饮食结构,肉类和蔬菜要均衡。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冬天少吃烧烤、火锅等重口味食物。另外,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更应多吃。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尿频尿急症状的首要环节。

专家介绍,针对反复发作的结石,可以通过结石的成分分析,从而进行饮食结构调整来预防。具体来说,结石的成分分为多种,比如草酸钙、磷酸钙、尿酸(尿酸盐)等,如果是草酸钙结石,平时要低钙低草酸饮食,除了少吃乳制品、豆制品外,高草酸食物比如菠菜、土豆、甜菜等也要少吃;如果出现高尿酸,要避免进食动物内脏、少吃海鲜等高嘌呤食物。

需要提醒的是,有部分老年性结石还和补钙过量有关,建议老年朋友补钙也不能盲目,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不要憋尿

晚上哪怕尿频尿急,也千万不要憋尿,如果膀胱内憋了不少尿液,细菌就有可能大量繁殖而引起尿路感染从而引发尿结石。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