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解决遗留问题 “超市发”重回国有化

2016年06月02日08:1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国归晋 超市发重回国有化

    引领北京商业的海淀区,将再次有大动作发生:超市发将再次回归国有。超市发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已经收到海淀区国资委回购股份的通知,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财务审计和评估,具体何时结束未知,但相应的人员调整已经开始。海淀区国资委回购的股份包括物美集团持有的超市发25.03%,以及天客隆持有的34.77%。物美方面也向记者确认,已开始和海淀区国资委推进超市发股份回购事宜。

  重回国有道路

  “回购股权是董事会负责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前期的财务方面工作,比如审计、评估。”超市发副总裁王增庆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回购股权的事情已经开始进行,但是何时结束需要以海淀区国资委的意见为准。同时,王增庆表示,随着股权调整,超市发的人员组织结构也将进行调整,但是调整不算太大。

  在海淀区国资委发起回购之前,超市发的股权结构为,海淀区国资委持股34.77%、天客隆持股34.77%、物美集团持股25.03%,其余股份由4个小公司和自然人持有。据了解,现在海淀区政府要求全部收回,海淀区国资委已经与天客隆、物美签订转让协议,目前正在走流程及相关手续。

  物美商业董事长蒙进暹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物美正在进行股份回购的工作,但是具体回购价格及其他细节不方便透露。

  股权变更繁杂

  超市发前身为海淀副食品公司,1997年7月,北京超市发商贸集团将其下属的伍富连锁总店、购销公司、果蔬配送中心三家单位合并,成立了超市发连锁经营公司,1999年10月,改制成为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超市发的股权变更中,相继引入了天客隆和物美,在北京商业观察人士看来,虽然引入另外两家企业属于市场化操作,但股权结构混乱及同业竞争这两大历史遗留问题为超市发日后的决策及运营带来了不少压力。

  2001年12月8日,超市发和天客隆签订了《资产重组协议书》。根据协议,天客隆集团作为超市发公司的惟一新增股东,在超市发公司原股本6000万元的基础上,入股3198万元,双方共同设立新公司进行扩股。天客隆占总股本的34.77%,超市发原大股东海淀区国资局占34.77%,超市发职工持股会和一些小股东占据了剩下的股份。合并后的企业命名为北京超市发天客隆连锁股份公司,总资产8亿元人民币,店铺达101家,成为北京最大的连锁企业之一。不过双方曾因整合不顺对簿公堂,直至去年才告一段落。

  2004年4月19日,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职工持股会签订协议,以每股3.2元的价格,购买其持有的超市发股份公司25.03%的股权。3日后又托管了超市发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的34.77%国有股。物美实际掌控了超市发59.8%的股权。2004年超市发国资与物美签订《股权托管合同》为期一年,到期后双方又在2005年4月21日签订补充合同,将托管期延长到2008年底。合同到期后,物美对超市发的股权控制比例由59.8%降至25.03%。超市发销售业绩2004年为15.67亿元,2008年为22.79亿元,增长45%;利润从2004年亏损229.4万元到盈利4234万元。

  据零售业内人士介绍,在超市发上述两轮股权变更时期,正是北京现代流通产业大发展之时,连锁商业销售额年均递增均都在20%以上,但是北京现代商业企业的比重不高,企业规模不大。在2003年全国连锁企业30强中,北京主要的三家连锁超市企业——物美、京客隆、超市发在全国连锁零售企业中仅列第12位、20位和26位。有限的连锁规模限制了连锁企业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效率的提高。而此时,上海已经通过资源整合出现了像联华、华联等销售额在100亿元的新型连锁企业以及百联这样销售额超过500亿元的大型零售企业,规模化发展路径为北京的连锁企业发展提供了范本,收购并购成为北京商业企业的一条思路。

  解决遗留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超市发的股权问题早已经得到重视,“董事会都开不了,大家都不去,没人做决策,浪费了很多发展机会,国资委之前已经开始一家一家谈判”。据了解,近两年在零售业整体低迷、营收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下,超市发的经营业绩却令人眼前一亮,这也是海淀区国资委下决心解决股权问题的动力。在今年初的“2016年供应商大会”上,王增庆表示,“2015年超市发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3.57%。2016年超市发计划实现销售41.83亿元,同比增长8.21%,并将新开13家店”。

  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超市发以往的股权结构不利于企业长久发展,收归国有从决策层面看有利好因素,可以让董事会决策机制更顺畅,但是还要给企业一定的自主权。

  在赖阳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大势所趋,超市发在日后运营中可以引进股权投资基金或者股权投资人,开店拓展或者布局物流等战略性动作需要大量资金,100%国有可能会受到牵制,注入新的资金,超市发或将迎来跨越式发展。此外,赖阳认为,对于核心管理层应该给予一定的股权激励,共享收益共担风险。(邵蓝洁)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