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儿童食品更健康?宝贝成长中的真假传言

2016年06月0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六一儿童节刚过,不过家长们对于自家宝贝健康的关心却是始终如一,婴幼儿、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需要家长特别的注意和关爱。生活中,家长们往往会听到各式各样的说法。在这些说法中,哪些是符合科学道理的,哪些又是一知半解、误传误信的?

儿童食品更健康?宝贝成长中的那些传言是真是假

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比其他食物更健康吗?根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范志红说,我国目前没有2岁以上儿童的专用儿童食品标准,儿童食品只是企业自己造的概念,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其通常仅有外观上和体积上的差别。比如儿童牛奶和纯牛奶的区别,是加了糖或蜂蜜,甜味更浓、热量更高、包装更小。家长大可不必因儿童二字而受到特别吸引,具体差别要细看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范志红举例,某个儿童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13.5%,而大部分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11%—12%,这说明产品额外多加了糖。看配料表也能发现,纯牛奶中是不加糖和蜂蜜的,而儿童牛奶的配料表中如果有蜂蜜等甜味原料,就说明它是用甜味来吸引孩子。其实,儿童概念食品往往添加一些适合儿童味觉喜好的味道,但通过调味来增加儿童食欲,只会让孩子对调味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范志红认为,如果自小就摄入口味较重的饮食,长大后往往难以控制盐的需求量,增高患病风险。

专家们认为,儿童概念食品应严格审查,营销噱头对于孩子的健康有害无益。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刘莉表示,儿童概念食品应该有国家标准,其添加剂、保质期等要求应该更严,并有专门的监督检验机构。【详细】

两洋奶粉工厂被暂停注册资格 奶粉监管日趋严格

《京华时报》报道,继5月16日洋奶粉品牌Holle(泓乐)生产厂成为首个在中国被暂停注册资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厂后,“六一”儿童节当天,负责中国进出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的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再度出手,更新了德国和法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企业名单,又有两家企业被暂停资格。

“泓乐奶粉生产工厂被暂停进口资质是因为抽检出致病菌阪崎肠杆菌,这是坚决不能触及的红线,质检总局对事件处理可谓迅速和负责”,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本次特福芬和安吉兰德工厂的进口资质暂停,表明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国务院前不久下发的《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对进口奶粉的安全加强管理,凡是出现问题的进口奶,都将面临比较重的惩罚和制约,未来这种管理措施或将常态化。

据了解,在上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这份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开展全面检查,该工作由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负责。【详细】

解决遗留问题 “超市发”重回国有化

《北京商报》消息,超市发将再次回归国有。超市发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已经收到海淀区国资委回购股份的通知,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财务审计和评估,具体何时结束未知,但相应的人员调整已经开始。海淀区国资委回购的股份包括物美集团持有的超市发25.03%,以及天客隆持有的34.77%。物美方面也向记者确认,已开始和海淀区国资委推进超市发股份回购事宜。

在海淀区国资委发起回购之前,超市发的股权结构为,海淀区国资委持股34.77%、天客隆持股34.77%、物美集团持股25.03%,其余股份由4个小公司和自然人持有。据了解,现在海淀区政府要求全部收回,海淀区国资委已经与天客隆、物美签订转让协议,目前正在走流程及相关手续。

物美商业董事长蒙进暹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物美正在进行股份回购的工作,但是具体回购价格及其他细节不方便透露。【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