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盗汗怎么办 六款食谱帮到你

2016年06月02日10:3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盗汗怎么办 六款食谱帮到你

人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出现盗汗的现象,可别忽视盗汗哦。因为如果不及时的进行调理治疗,盗汗就会引起其他的疾病。接下来,不如就来了解了解盗汗应该吃些什么来调理吧。

盗汗的危害

甲亢: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代谢率增高,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可出现怕热、多汗,也有夜间盗汗者。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而致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谢率增高也是糖尿病病人多汗的原因之一。

结核:盗汗是结核病中毒症状之一,是由于结核菌的毒素及其代谢产物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结果。

肿瘤:盗汗也是肿瘤病人的常见症状之一。此外,高血压病、更年期综合征、低血糖症、系统性红斑狼疮、心内膜炎等疾病以及术后体虚、精神紧张、心理压力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盗汗。但大部分盗汗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其发病机制主要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所致。

那么,盗汗后应该怎么吃呢?

盗汗的饮食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小麦、莜麦等。

肉、蛋奶类的选择鸡肉、牛肉、兔肉、猪肚、猪肉、甲鱼、青鱼等。

蔬菜的选择山药、马铃薯、南瓜、胡萝卜、香菇、木耳、番茄、菠菜等。

水果的选择葡萄、荔枝、甘蔗、桃子、大枣等。

其他栗子、莲子、榛子等干果类食品。

盗汗的食疗方

龙眼加人参。因为盗汗是一种亚健康的状态,是因为肾虚导致的,因此,必须想办法补足肾气,这样,就可以缓解盗汗,桂圆本身就有补肾的功效,人参更是非常好的滋补品,将两者放在一起,补肾的效果会更好,就是将桂圆和人参一起煮成糖水,一天内分2次吃完,效果很好。

银耳红枣羹。肾虚者血也一定虚,因此,如果能够补血,对补肾也是很有帮助的,红枣本身就是补血的,再搭配着营养价值很高的银耳,是一款非常好的补肾的汤羹,而且,非常的甘甜美味,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的,即使不盗汗的人经常喝此羹,也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

人参茯苓粥。这是一款药膳,因为茯苓是一款中药,人参也是中药中的极品,所以,两者搭配,就会有非常好的补足肾气的效果。

黑豆浮麦汤。以色补色,黑色食物对于养肾是非常有效的,黑豆是黑色的,而且中医还讲究以形补形,而黑豆的形状也酷似我们的肾脏,因此,用黑豆补肾是最合适的,而浮小麦也有补肾气的作用,两者放在一起,补肾的效果会更好,可以缓解盗汗的症状。

百合莲子粥。盗汗除了可能是因为肾阴虚导致,还有一种疾病也可以导致盗汗,那就是肺结核,预示着肺部的不健康,这种盗汗一定要提高警惕,那如果能够喝一些养肺的粥,对盗汗会有所缓解,百合和莲子都是白色的,白色的对应的器官就是肺,所以,这两种食材在一起可以很好的养护我们的肺,缓解盗汗。

麻黄蜂蜜饮。这是一款中药饮,因为其中两种是中药,不是人们平常可以吃到的食物,只有蜂蜜会经常饮用,其实蜂蜜在中药里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养肾固本非常的有帮助,专门调理身体虚弱的人,所以,三种中药材在一起,补肾的效果就会非常的好,用水一起煎服,每天坚持喝,对盗汗有很好的效果。

以上盗汗的食疗方仅仅起到调理的作用哦。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