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吃小龙虾 必知的常见细则

2016年06月03日08: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吃小龙虾 必知的常见细则

  爱吃小龙虾的人有很多,可是又有人认为小龙虾里有寄生虫,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学会清洗和辨认小龙虾的好坏就可以放心的食用小龙虾。下面一起了解了解小龙虾如何清洗以及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吧。

  食用小龙虾的须知

  小龙虾体内含有大量细菌和寄生虫,但是基本都在头部内。所以食用时一定要去头。切不可贪图省钱将头部一并食用。鉴于大部分饭店为了省事出售的小龙虾基本都是含头的,那么食用前一定要将头部摘除掉。

  虾线一定要去除,这个部位是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地方。很多饭店也是为了省事并没有去除虾线,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的要买回家来自己做着吃。

  清洗小龙虾要仔细,认真。外面卖的小龙虾,商家为了省事不可能给你特别仔细的清洗,而且很多无良商家会使用洗虾粉来清洗小龙虾,残留的洗虾粉的危害相当大。

  最后一点就是烹饪时间要足够,不能小于20分钟。外面的商家为了节省燃料费用和时间成本,很多的烹饪时间是不够的,这是有卫生安全隐患的。

  在吃熟龙虾的时候,如果发现龙虾的尾巴是直的,那么这些龙虾就是死虾,千万不要吃。如果是弯曲的,蜷缩着身体的,就表示是活虾,可以吃,并且有一定营养。

  那么,要如何清洗小龙虾最彻底呢?

  小龙虾的清洗方法

  醋+盐:将精挑细选的小龙虾放到兑了醋和盐的清水里浸泡15分钟,迫使龙虾吐出腮部的脏物。小龙虾经过浸泡,基本上已经非常干净了,此时再用清水冲刷3次,就可以送进厨房了。这种方法简单实用,醋和盐都是常备的调味品,只要掌握一定的配比,在家烹调小龙虾时,会更加省心省力。

  自动清洗:小龙虾最难清洗的是其腹部爪子部分,由于它是活的,还有两只有力的大夹子,使你无法下手,那么如何清洗小龙虾的这部分污物呢?其实可以让小龙虾自动清洗。将小龙虾买回后,不要急于吃,放入盆中,加少许盐,再放入持平的清水,浸泡24小时。小龙虾在盒中经过一天的爬移,腹部的脏物基本泡出,同时由于淡盐水的作用,小龙虾也将体内的异物吐了出来,一举二得。

  人工清洗:首先是养。把这些小龙虾买回家家后应先将其放在水中浸养1小时后再清洗,也可用2个池子交替清洗。小龙虾的表面洗干净了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小龙虾生长的环境和所吃的食物充满污泥和水藻等,因此在吃小龙虾前要把其内部清洗干净。

  剥去小龙虾的头部外壳,我们可以看到充当消化器官的胃囊,非常脏。小龙虾腹部有一条负责分解胃囊传递的养料的东西,功能类似于肠子,也一定要去掉!只要用手捏住小龙虾尾部中间的翅抽出就可以轻松搞定了。

  小龙虾的脑壳里有味道鲜美的“黄”,所以在清洗的时候可以用剪刀从头部自上往斜下方大约45度的角度剪下,就可以在保留“黄”的情况下将胃囊取出,最后记得要用细水流仔细地冲洗干净。

  最后,再来看看小龙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吧。

  小龙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龙虾中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结合后会生成三价砷,会造成人体食物中毒。所以吃虾时最好不要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要吃水果,最好在吃完龙虾2小时后。例如,与葡萄、山楂、柿子之类同食,很可能会导致头晕、恶心、腹泻等。

  不宜与猪肉、狗肉、南瓜等同食。

  不宜与鸡蛋等同食。

  不宜与啤酒同食,龙虾作为一种高蛋白食物,在人体内分解后变成尿酸,而饮酒会阻挡身体尿酸的排泄,要是两者相互作用会增加患痛风病的风险。

  小龙虾虽然美味,但是不宜多吃哦。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