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冰镇西瓜很好吃?营养成分可没那么多

王映元
2016年06月04日08:01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冰镇西瓜很好吃?营养成分可没那么多

夏日炎炎,消暑解渴的水果应运上市,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西瓜。西瓜性寒,味甘,甜美多汁,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

很多人都喜欢在下班回家时顺手买些西瓜,然后放在冰箱里冷藏,过一段时间后再切开使用。这时候冰凉多汁的西瓜味道更好,也更受欢迎。

不过,虽然冰镇过的西瓜的味道更上一层楼,但是里面的营养含量就有所下降了,效果也不如新鲜西瓜好,甚至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具体表现在这几方面:

1.西瓜提前“衰老”

放入冰箱虽然能使西瓜保鲜,但同时也会让西瓜提前“衰老”。冰箱里含有厌氧菌,随着时间的延长,厌氧菌的数量会越来越多,附着在切开的西瓜瓤上,会破坏西瓜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有专家指出,常温时西瓜中所含的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比冰镇西瓜要高出40%和139%,而这些营养要素是具有抗癌作用的抗氧化剂的组成成分。

2.易伤脾胃

冰镇西瓜温度低,容易积寒助湿、伤脾胃,脾胃虚寒、消化不良者容易出现食欲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少食为宜。就算是肠胃功能良好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在剧烈运动后大量吃冰西瓜,胃平滑肌和黏膜血管突然遇到过冷食物刺激,很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或加重胃病。

3.加剧牙疼

牙齿不好的小伙伴也要少吃冰镇西瓜,否则在食用时口腔会受到突然低温刺激,致使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大大加剧了牙痛反应。

所以说,西瓜最好是现买现吃,能够最大程度保留营养成分,也不至于伤害肠胃和牙齿。西瓜蘸盐吃,不仅可以使瓜肉更甜,而且晚上食用,第二天早上还能减轻嗓子、牙龈发炎症状。如果买回的西瓜温度较高,可以冷处理一下,将它放入普通自来水里泡泡,这样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身体。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