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天如何喝水补水 夏季饮水健康多喝白开水

2016年06月04日09: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如何喝水补水 夏季饮水健康多喝白开水

  气温渐渐爬升,高温天气让人体出汗量明显增多,喝水补水成了夏季最重要的“养生课”,也是人体获得水分的两个主要方式。如何健康喝水、健康补水?水健康频道饮水健康知识科普教你夏日正确喝水、健康补水方法。

  一、饮水健康科普 人体获得水分的三个主要途径

  我们需要的水分主要来自三个途径:

  1、喝进去的水:包括各种途径所获得的白水、茶水、饮料等,通过喝水我们可以获得很多水分,这部分水大约占到60%。

  2、来自食物中的水:我国居民的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另外,蒸、炖、煮、炒等烹调方式,不仅可以保留食物中大部分的水分,还在烹调时加入一定的水,因此,我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一定量的水分。我们每天从食物中获得的水分占40%左右。

  3、机体内生水:是指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分,也是机体获得水分的一个途径,但占的比重很小。

  二、别等口渴才喝水

  我们一直认为,口渴时身体才需要水、才需要喝水。其实,口渴时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并开始利用调节系统进行水平衡的调节,此时饮水虽然可以补充丢失量,并不是最佳的饮水时机,且往往容易一次性饮大量水,加重胃肠负担,稀释胃液而影响消化。

  如何判断身体是否缺水?

  口渴,往往被作为判断身体缺水常用的一个方法,其实,当感觉口渴时,机体缺水已经超过体重的1%以上;还有一些症状意味着你的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包括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便秘;尿少、尿液气味浓重、尿的颜色发黄等。

  三、夏季饮水健康指南 这些喝水细节让你喝出健康

  水的品种繁多 喝白开水就够了

  目前市面上所售的饮用水名目繁多,纯净水、蒸馏水、矿泉水和苏打水等等,应有尽有,可到底喝什么水好呢?其实只要喝白开水就是对身体最好的。天然水中有丰富多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人们通过饮水将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持续摄入,维持体内的基本的量值,饮水中应含有一定量的硬度(水中钙镁离子总和),一定量的溶解性总固体(水中矿物质总和)。因此不建议天天喝纯净水,因为经过反渗透法等水净化工艺,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也会丢失,建议首选白开水。

  喝温不喝凉

  喝凉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而过热的水进入食道,易破坏食道黏膜,诱发食道癌。因此,喝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水健康频道提醒大家最适宜的饮用水温度是10℃-30℃之间。

  慢喝不快喝

  喝水时,不少人习惯“豪饮”一番,但这种饮水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增加心脏负担,也容易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胀。

  水健康频道建议:正确的喝水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

  喝水也“吃”水

  黄瓜、西瓜、番茄等果蔬中的水分比起普通的水,更容易进入细胞。因此在喝水的同时,也要“吃”水。水健康频道提醒,水果蔬菜还富含各种抗氧化剂、多种矿物质及重要的B族维生素等,对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衰老、防御疾病都大有好处。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