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天吃酸笋 开胃消食味鲜美

2016年06月05日09:0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吃酸笋 开胃消食味鲜美

酸笋是广东南雄的汉族传统调味佳品,菜肴中加入少量的酸笋,其味浓郁绵长。酸笋可单独吃,也可和其它肉类、蔬菜起烹饪,其味鲜美,凡食者无不称道。

酸笋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酸笋含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蠕动,从而缩短胆固醇、脂肪等物质在体内的停留时间。酸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的减肥佳品。

酸笋的功效与作用

酸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酸笋的营养价值

酸笋含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蠕动,从而缩短胆固醇、脂肪等物质在体内的停留时间。

酸笋制作小贴士

把笋去皮,如果想快点变酸的话,就切成薄片直接放在干净的 清水中泡,清水没过笋,如果有太阳就放到太阳光晒(这也是为了加速变酸。如果有很多笋,需要放很久的话,去笋壳后,就整块或切成两块放到缸中泡盖好就OK了(冷的清水),以后就会逐渐变酸!如果不坏的话,缸中的水是越久越好,以后就可以直接放新的笋了,(注意:不管怎么样都不用碰油这是确记的)。到夏天我家经常做的,我觉得酸类的食物,酸笋是最容易做的了!做酸笋是不用换水的。酸笋泡制过程中不必加白酒,但是容器一定要事先用开水烫过,并反扣在太阳下暴晒杀菌,泡菜坛口水封严密,半月即可食用。

下面推荐两款酸笋菜肴:

一、酸笋炒肉丝

原料:酸笋丝150克,猪瘦肉120克,青红椒各一个,姜丝、蒜蓉各10克。

调料:盐1/8小匙,生抽1大匙,料酒1大匙,玉米淀粉1小匙,沙拉油1大匙,鸡精1/4小匙。

做法:

1、将酸笋丝冲洗干净,青椒、红椒切丝;

2、瘦肉切丝,取一个空盆,倒入适量清水及上述调料拌匀,腌制瘦肉约10分钟;

3、锅内倒入植物油,3成热时放入瘦肉炒至变色,捞起备用;

4、锅内倒入适量植物油,放入姜丝、蒜蓉爆香;

4、将青红椒丝,酸笋丝倒入炒至断生;

5、加入炒好的肉丝翻炒均匀;

6、临出锅前加入少许鸡精炒匀即可。

功效:助消化,促进排泄。

二、酸笋鱼

原料:鲢鱼、酸笋各适量,一根红辣椒,少量蒜白。

调料:盐、味精、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 把鱼清洗干净,倒入少许盐腌制10分钟。

2、 锅内倒入植物油,油热后放入鲢鱼炸至七分熟,捞出沥干;

3、 锅内倒入适量清水,煮开后放入酸笋,3分钟后捞出酸笋沥干水分;

4、锅里倒入植物油,放入蒜白、辣椒、酸笋爆香,再放入鲢鱼收汁即可。

功效:益气温中,利水消肿。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