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有胃病多吃面?中医饮食该如何养胃

2016年06月08日09: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有胃病多吃面?中医饮食该如何养胃

  有胃病多吃面?这句话是真的吗?那么,为什么面食能够养胃,在饮食上我们养胃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老胃病有几个典型的症状:胃痛、胃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瘦、贫血、大便不规律、口臭等等。其实,胃不好多吃面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通常来说,面食要比大米做成的食物更好消化一些,二者虽然同属淀粉类食物,但所含的淀粉构造不一样,导致消化的结果不一样。尤其是发面食品,对胃酸多的人来说,应该多吃一些,因为发面时所用的苏打属于碱性,可以中和过多的胃酸。

  喜欢吃米的,可以选择把米饭做的软一点,硬的米饭不容易消化的。尽量少吃糯米做成的食物,这些也不利于消化。

  面食能健脾养胃

  小麦性平,味甘,易消化,可多吃。面食确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对脾胃虚弱者有保健作用。面食因为易消化,吃的时候胃酸就分泌得少,胃不至于疲劳。

  与大米相比,小麦略显湿滞,所以一般都要碾粉做成面制品或干燥成麦片食用。小麦养胃生津之力稍差,但益气充形效果却有胜之。另外,面如果经过发酵,其滞气之性就会大为减轻,更助于人体消化。面条虽然没有经过发酵,但由于被细切水煮,不但不会滞肠胃,还有养胃气的功能。面条里有碱,其面汤也是很有营养的。烤过的面食也养胃,适合有胃病的人食用,如干馒头片、干面包片等。

  吃什么面食好

  面的种类有很多种,除了最普通的用小麦粉制成的面条外,荞麦、燕麦等用杂粮做成的面条保健作用更好。

  其中,最突出的要属荞麦面。荞麦中的维生素B和烟酸含量较高,而且,一种叫芦丁的成分,是其他谷类中很少有的。烟酸和芦丁具有降血脂、软化血管、预防脑出血的作用,因此,荞麦面适合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的人食用。此外,荞麦面还具有辅助降低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但要注意,荞麦面性凉,脾胃虚寒者应尽量少吃。

  还有中老年人的食疗佳品,能够降血脂和辅助降血糖,这就是燕麦面和豆面。但燕麦面有通利小便的作用,遗尿患者最好少吃。豆面一般用绿豆或黄豆制成,蛋白质含量较高,为了避免加重肾脏负担,患有肾炎和肾功能不全者要慎食。

  除了杂粮面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五颜六色的蔬菜面,用新鲜的菠菜、南瓜、番茄、白菜、胡萝卜等蔬菜汁和着面粉做成,与普通的面条相比,蔬菜面不仅口感好,而且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营养价值较高。

  其实米也能补脾益气

  中医认为,粳米味甘性平,能补脾养胃,强壮滋养。糯米有暖脾胃、补中益气的功能,可配合治疗胃寒弱、消渴、尿频等。谷芽有健脾消食的功效,有助于治疗食物停滞、食欲减退及消化不良等。米糠能健脾胃、消肿利尿,有助于治疗脚气病、水肿、泄泻及维生素B1缺乏症。由此可见,米同样是补脾养胃的佳品,而选用面食抑或米饭,仅与地域及饮食习惯有关系。

  中医养胃该如何注意饮食

  主食:少吃胀气的豆类

  容易胃胀气的人,要少吃或不吃黄豆、黑豆、绿豆等食材,因为它们比较难消化,而且容易产气。其他杂豆比如芸豆、红小豆、鹰嘴豆等都可以吃,但胃不好的人,烹调之前最好把豆类充分浸泡8小时以上。胃动力不足的人,最好把食材直接打成糊糊喝,消化吸收效果会更有保障。

  此外,糙米、小米、大黄米等全谷食材都很养胃。如果熬粥,还可以放入莲子、山药干等,再加点枣肉和桂圆肉,既有营养价值,对胃又非常好。

  蔬菜:少吃苦味的

  胃不好的人,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暖胃的蔬菜品种,比如南瓜,其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能够保护胃部不受刺激;胡萝卜,能够增强脾胃抵抗力;甘蓝,不仅能抵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降低病变几率。

  但苦味蔬菜,如苦瓜、莴苣、苦菊等,大多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需要提醒的是,蔬菜富含未经软化的纤维,有些还含一定量的抗营养物质,如草酸,它们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胃不好的人最好别生吃蔬菜。

  水果:少吃酸性的

  一些酸性水果,如柠檬、杨梅、山楂、葡萄、李子等,容易引起慢性胃炎的人泛酸,对胃溃疡患者也会造成一定的刺激,因此尽量少吃或不吃。此外,脾胃虚弱的人最好不吃性寒的梨、柚子等。苹果、梨、桃、香蕉、菠萝等水果中怕热的维生素少一些,胃不好的人可以将这类水果做熟吃,比如蒸、烤、煮汤等。

  肉类:避开太肥的

  胃的脾性是喜燥恶寒,因此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些温阳暖胃的肉类,如牛羊肉。吃鱼可以选择温热性的鲫鱼,因为它性平味甘,有和中补虚、温胃进食的功效,最适宜搭配豆腐、蘑菇直接炖汤食用。

  另外,脂肪含量高的肥肉会刺激消化道收缩,可能减慢胃排空和加重便秘,也可能加速肠胃蠕动,导致腹泻加重。油炸过的肉类也一样,不利于肠道健康。因此,最好选择蒸、煮、烩、焖等烹调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等方法。

  调料:控制辣椒量

  姜中含有姜辣素,能刺激消化道的神经末梢,引起胃肠蠕动,增加唾液、胃液和肠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健脾胃、增食欲,很适合胃寒的人食用。八角又叫大茴香,其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

  脾胃不好的人吃了油腻的荤菜容易胀气,加点八角能起到缓解作用。但辣椒应该少用,吃多了会破坏神经末梢灵敏性,久而久之使胃肠黏膜受损。也容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等问题。

  饮品:不喝寒凉的

  胃不好的人可以泡桂花茶喝,把干桂花加点红糖,泡进红茶中。桂花温中散寒、暖胃止痛;红糖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红茶则有暖脾胃、助消化的功能。因此,脾胃虚寒及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喝了可以温胃,但脾胃湿热的人就不适合。

  以上就是饮食养胃的一些注意事项,您记住了吗?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