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用巧克力可降低高血压?降压要多吃这些蔬果

2016年06月09日09: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食用巧克力可降低高血压?降压要多吃这些蔬果

喜欢巧克力,但又害怕发胖?其实巧克力也并非一无是处,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近日,国际医学杂志《NeuroRegulation》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食用巧克力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并可以降低血压。

这项新的科学研究给巧克力爱好者带来了福音。实际上,若巧克力中含有60%的可可,它就有助于集中注意力;若其中富含茶氨酸,它就有助于降低血压。

122名年龄在18岁到25岁之间的志愿者参加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在志愿者食用了含有60%可可的黑巧克力之后,研究者们通过脑电图分析了他们的脑部活动情况。研究结果显示,“狼吞虎咽”巧克力的人比其他人警惕性更高、注意力更集中,但在短时间内血压上升。不过,科学家们同时发现了巧克力中茶氨酸的作用。

研究者们发现,可可含量达到60%的巧克力中也富含茶氨酸。茶氨酸是一种存在于绿茶中能使人放松的氨基酸。亚利桑那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表示,茶氨酸能有效地舒缓动脉压力,并在人脑中产生能令人镇定的阿尔法脑波。虽然巧克力会导致动脉血压急剧升高,但茶氨酸会使其降低。

对于其他欲证明巧克力可以降低高血压的人来说,这些研究成果鼓舞人心。上述教授指出,数百万人患有高血压,每天下午食用可可和茶氨酸含量高的巧克力对这些人有益。如此,他们的血压会显著下降,他们也会更警惕、注意力更集中。

降血压的食物

蔬菜类

1、芹菜:芹菜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钙、磷等矿物质,其营养价值高、药用价值大,具有降压降脂的功效。

2、荸荠:荸荠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不仅是生吃熟炒的食品,还是降血压的好帮手。

3、萝卜:萝卜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降血压等功效。

4、番茄:番茄的营养价值高,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降血压,治疗晕眩的常用食物。

5、木耳:木耳含糖、脂肪、维生素B、蛋白质以及钙、磷等微量元素,具有补益气血、降脂降压等功效。

水果类

1、西瓜:它有十几种营养素,对高血压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常用的方法有:取西瓜翠衣9—12g,草决明9g,煎汤代茶饮,疗效甚好。西瓜仁也是一味良好的降压利尿药。

2、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果糖、果胶、纤维素及锂、溴、锌等微量元素。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功用。

3、柠檬: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4、橘子:橘子中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含量高,能软化和保护血管、降低胆固醇和血脂。

5、柿子:柿子品种甚多,约含10余种营养素。柿子治高血压、痔疮出血、动脉硬化的效果受到人们的重视。

6、香蕉: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每天吃上一根香蕉,就可以满足体内钾的需求,稳定血压,同时还可以保护胃肠道,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多吃香蕉。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