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鲫鱼汤怎么做?教你三种简单又方便的方法

2016年06月09日10: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鲫鱼汤怎么做?教你三种简单又方便的方法

怎么做鲫鱼汤?鲫鱼汤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丰富的鱼汤,它的营养价值有什么,如何做出一道美味的鲫鱼汤,让我们的身体元气满满呢?

鲫鱼的营养特点是营养素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所以吃起来既鲜嫩又不肥腻,还有点甜丝丝的感觉。鲫鱼健脾利湿。治脾胃虚弱,纳少无力,痢疾,便血,水肿,淋病,痈肿,溃疡。常吃鲫鱼不仅能健身,还能减少肥胖,有助于降血压和降血脂,使人延年益寿。产妇食用鲫鱼,不仅可以增加营养,还能有效催乳。鲫鱼肉还能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老年人和肥胖人群吃它也特别适宜。

一、常见鲫鱼汤的做法

鱼汤配料:

鲫鱼两条(新鲜现杀的,个头适中),香葱三根,姜片若干(根据鱼的大小和量),姜汁、陈醋、盐、糖、味精、色拉油各适量。

制作过程:

1、处理鱼的时候要把鱼鳞全部弄干净,鱼肚里也要洗净,免得汤有腥味;

2、洗好后,在鱼身上涂抹适当食盐,腌放十分钟;

3、香葱洗净打结,姜切成片;

4、均匀涂抹姜汁于锅内(防止鱼皮粘锅),倒入色拉油,点火;

5、油不宜太热,将火调小,轻轻放鱼入锅,同时放入姜片,把火调大,;

6、煎至鱼皮微露金黄色,把鱼轻轻翻身,直至也微呈金黄色(煎的过程中,注意转动锅,使鱼均匀煎透);

7、把火调小,加冷水至淹没鱼为止,放入备好的葱结,开大火,煮沸;

8、把鱼翻身,接着煮五分钟,放入适量的盐,继续煮,直至汤呈现奶白色,加味精,再煮两分钟即成;

9、同时准备好蘸鱼的料:陈醋少许倒入碗中,放少许盐,糖,味精,搅拌均匀;

10、将鱼单独盛在大碗里,鲫鱼汤盛在汤碗里,鱼蘸着料吃,汤即喝。

温馨提示:

1、做鲫鱼汤很重要的一点是注意火候的把握。

2、熬汤的水一定要放开水,不然熬出来的鱼汤不够白。

二、山药鲫鱼汤

主料:鲫鱼500克

辅料:山药50克糯米10克

调料:花生油35克料酒5克大葱10克盐8克

烹饪方法:

1、鲫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加少许精盐稍腌一会儿;

2、把山药去皮,洗净,切成片;

3、锅置于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烧热,放入鲫鱼两面煎一下;

4、烹入料酒,加鲜汤、山药煮熟,撒上精盐、葱花,淋香油即可。

三、鲫鱼砂蔻汤

取200克左右重的鲫鱼一条,紫豆蔻6克,砂仁、陈皮各3克,生姜3克,胡椒1克。先把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然后将砂仁、紫豆蔻填入鱼腹中,下锅,加水适量,煮沸后改为小火。起锅前加入胡椒、陈皮、生姜,再煮1~2分钟即可。该汤具有健脾温胃、行气止痛的功效。适合于虚寒型胃炎、胃溃疡者食用。

鲫鱼汤还有很多做法,多多发掘吧。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