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初夏吃这三种鱼 补肝又益肾

2016年06月10日10: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初夏吃这三种鱼 补肝又益肾

  夏季之交,水暖鱼肥,此时不但是鱼类产量最高的时候,也是营养最丰富的时候,口感也最为鲜嫩可口。中医认为,每种鱼都有自身侧重的养生功效,不妨尝试以下三种鱼。

  鳜鱼——健脾养血

  鳜鱼数百年来独占“春令时鲜”的榜首,这是因为鳜鱼肉质细嫩丰满,无胆少刺,为春季淡水鱼之上品。《本草纲目》记载其肉“可补虚劳,健脾胃,益气力”,适宜体质衰弱,饮食不香的人食用。现代营养学表明,鳜鱼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钾、镁、硒等营养元素,肉质细嫩,极易消化,适合儿童、老人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鳜鱼肉的热量不高,且富含抗氧化成分,对想美容又怕胖的女士也是极佳选择。

  鲈鱼——补肝益肾

  北宋药学著作《嘉佑本草》中记载鲈鱼能“补五脏,益筋骨,和肠胃,治水气。”足见鲈鱼的补益作用有多广泛。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鲈鱼肉质白嫩,没有腥味,肉为蒜瓣形,最宜清蒸、红烧或炖汤。

  草鱼——暖胃明目

  春末夏初的草鱼是淡水鱼中最物美价廉的鱼类之一。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好食物。草鱼还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草鱼肉嫩而不腻,开胃、滋补。清代《医林纂要》中记载草鱼能“其头蒸食尤良。”读者不妨也试试蒸食草鱼头的做法。

  吃鱼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如果鱼肉烧焦了,高分子蛋白质就会裂变成低分子的氨基酸,并可形成致突变化学物质。

  咸鱼最好少吃,咸鱼与鼻咽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这一点早已被科学家们认定。研究表明,在幼儿吃咸鱼比成年人吃咸鱼更具有致癌性。咸鱼之所以会引起鼻咽癌,是因为鱼在腌制过程中部分蛋白质会分解出胺。动物实验也表明,大白鼠吃咸鱼会出现癌变,而不吃咸鱼的对照组则不发生癌变。

  痛风病人不宜吃鱼。鱼类中含有嘌呤类物质,如有痛风,则是由于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主要表现为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过高,可使人的关节、结缔组织和肾脏等部位发生一系列症状,故患痛风症的人吃鱼会使症状加重。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