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海鲜伤”惹不起的竟是它  聚餐前后这样做痛快吃

郑帆影
2016年06月1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鲜伤”惹不起的竟是它 聚餐前后这样做痛快吃

  (健康时报记者 郑帆影) 炎炎夏日,鲜香的海鲜成了必吃的美食,“海鲜冰啤”的标配,让痛风跟着来了。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7500万人,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这让吃货们很纠结,如何享受美食又不会受到痛风骚扰?

\

  吃前:高危人群体检测测尿酸浓度

  吃海鲜前,据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介绍,先看看自己是不是下面的痛风高危人群。

  体形偏胖:因肥胖会导致代谢容易出现紊乱,特别是嘌呤代谢紊乱,直接导致尿酸偏高;无肉不欢:喜食牛羊肉,几乎顿顿离不了,爱吃羊腰子及肝脏类,这些在食物谱中是含嘌呤最多,会造成血中尿酸浓度明显增高;三高缠身: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会造成体内糖代谢、脂肪代谢、嘌呤代谢等紊乱,只要其中一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其他两方面出现问题,

  对策:以上的高危人群,在体检时别忘了做一个尿酸浓度的检测。不少人在痛风症状出现前,血中尿酸浓度早就明显增高。一般来说,尿酸的正常值男性是:420umol/L,女性:350umol/L,对于平时没有发生过痛风的人来说,尿酸值在500umol/L以下都不要紧张。

  开吃:聚餐前后喝好两杯水

  从临床上看,尿液ph值高,碱化的尿液有利于尿酸的离子化、溶解和排泄,肾功能正常的人,聚餐大吃时最好准备一瓶苏打水,或服小苏打片,以碱化尿液。为了防止夜间尿浓缩,特别是在吃了海鲜、肉类或饮酒后,最好能在睡前或半夜适当饮水,选择矿泉水及白开水较好。如果尿酸浓度较高,每天至少要喝2000~3000毫升的白开水,就能有效地把尿酸排出,避免痛风。

  发作:记住突发痛风救急法

  典型的首次发作常在夜间突然发病因足痛而惊醒,以拇指、大脚趾多见,疼痛高峰在24-48小时,如刀割或咬噬状,同时关节红肿热剧痛和活动受限。因此在发病时首先应控制炎症,缓解症状。秋水仙碱是传统治疗药物,一般在使用12~24小时后可明显缓解关节痛症状。秋水仙碱多采用口服,可能会引起腹泻等副作用。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记住啦——日常要从厨房里去病根儿

  对于痛风病人,在急性发作的时候,膳食限制比较多,应严格选用含嘌呤很低的食物。但在缓解期,病情得到控制后,就要求正常的平衡膳食,以维持理想体重和必要的营养。

\

  肉类:先煮再炒

  无肉不欢的吃货咋办?只要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就可以减少食品中含有的漂呤量,如将肉食先煮,弃汤后再行烹调。此外,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食品、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急性发作,亦应尽量避免应用。而动物肝脏、肾脏及海鲜、贝类一定要少吃。

  蛋白质:吃一个鸡蛋别喝酸奶

  蛋白质对是高危人群要尽量限制,因为摄食过多蛋白质,可使内生性尿酸增加,但蛋白质摄入量少了,自然会影响身体的健康,特别是对三十岁以上的男人,怎样缓解这个矛盾呢?

  只 要把动物蛋白选成牛奶、奶酪、脱脂奶粉和蛋类即可,它们既是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能够提供组织代谢不断更新的需要,又含嘌呤甚少,对痛风病人几乎不 产生不良影响。需要注意的是,酸奶中含乳酸较多,对痛风病人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不宜饮用。每天蛋白质的摄入控制在80克以内,即鸡蛋每天限用一个;瘦肉 类、白色肉类(鱼、鸡)每天可选用100克。

  碱性食物:要多吃柑橘类

  含有较多钠、钾、钙、镁等元素的食物,在体内氧化生成碱性氧化物,如大部分蔬菜,水果,如柑桔等,可以降低血清和尿酸的酸度,甚至使尿液呈硷性,从而增加尿酸在尿中的可溶性,不妨在餐桌上多加些,但是,蘑菇嘌呤含量较高,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最好少吃,尤其是香菇。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