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粽子剥开要尽快吃  剩粽子也可变美食

2016年06月1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粽子剥开要尽快吃 剩粽子也可变美食

  端午节是人们食用粽子的高峰时期,但粽子飘香的美好气氛当中,也隐藏着一个不大不小的烦恼。保存粽子有什么注意事项吗?吃不完的粽子怎么“推陈出新”?

\

  剥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

  昆明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粽子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吃剩的粽子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应当注意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剥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

  五招让剩粽子变美食

  粽子不是一种便于长期存放的食品,在冰箱里放两天已经令人担心了。就算可以继续存放,上顿下顿的吃粽子,口感太过重复,肠胃也感到厌烦。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主要配料是甜味食品。所以,用粽子来做粥和甜食是最合适的。这里推荐三款剩粽子制作的美食:

  1 粽子百合绿豆粥

  砂锅中烧沸水3碗,放入绿豆2把,煮15分钟,加入剩的小枣粽子或蜜枣粽子,用大勺把粽子碾碎,一起煮10分钟,再加入1头剥散洗净的鲜百合,继续煮5分钟,一锅清香四溢、口感粘软的百合绿豆粥就好啦!

\

  连续几天吃粽子,是不是有点腻住啊,正好用清爽的绿豆压一压。

  2 粽子豆沙包

  夏天人们都喜欢吃点豆沙包,营养好,又能清热解毒。把红豆或绿豆煮软,加糖拌成豆沙;然后把剩的粽子切成小块,和豆沙混合起来,就可以包豆沙包啦。趁热吃的时候,别有奇妙口感。最适合处理豆沙粽子。

  3 粽子鸡蛋菜饼

  过端午总是要吃鸡蛋的,家里的鸡蛋一定买了不少。按照做鸡蛋饼的思路,先把鸡蛋打入面糊,再放切碎的青菜叶,用盐、鸡精、胡椒粉调味,再把剩粽子切碎,放进面糊中拌一拌,然后用来摊成菜饼就好啦!这个方法最适合处理咸味的粽子。

  4 粽子蛋羹

  把咸味粽子或纯糯米粽子切成小丁,鸡蛋打成蛋液,加1.5倍清鸡汤或水,再加总重量0.25%的盐或鸡精,倒进一个大汤盘中,然后把咸味粽子丁放进去,加几滴香油,一起大火蒸8分钟左右就好了。让粽子丁和蛋羹一起凝成整体,口感很别致。

  5 粽子醪糟汤

  把甜味粽子或纯糯米粽子切成小丁,醪糟加点水,放锅里加热,然后打入搅拌的鸡蛋液,使之变成蛋花,再把粽子丁放在醪糟里面烫热了一起吃。味道香甜有淡淡酒味,非常暖胃,很适合胃和肚子常常发凉的女生哦!

\

  其实,利用剩粽子的创意是无穷的,比如用它做成八宝粥、烧麦、馅饼、肉丸子......其实味道都非常不错的!(综合自光明日报、范志红微信公众号)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