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白术的功效及作用 白术该如何入膳?

2016年06月12日09:0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白术的功效及作用 白术该如何入膳?

白术很多人都会读错,其实它发音应该是白术(zhú),在利尿以及降血糖时,时常被用到。那么,它的功效及作用是什么,又该如何入膳食用呢?

白术的功效与作用

白术,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山区湿地。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医学启源》记载:“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安胎。”

用于脾胃虚弱:

(1)食少、虚胀、便溏、神疲乏力,为补气健脾的常用药,配人参、茯苓等,如四君子汤。

(2)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大便泄泻,配干姜、人参,如理中汤。

(3)脾虚湿滞,泄泻便溏,配党参、扁豆、茯苓等,如参苓白术散

2、用于脾虚水停所致的痰饮、水肿,为痰饮水肿的良药

(1)痰饮证,配桂枝、茯苓,以达到化痰饮之功效

(2)水肿,小便不利,配茯苓、泽泻,起到燥湿利水之功效

3、用于气虚自汗,常与黄芪、浮小麦等配用

4、用于脾气虚弱,胎动不安,常与党参、砂仁等配用。

白术的使用注意禁忌:

1、阴虚燥渴,气滞胀闷者忌服。

2、忌桃、李、菘菜、雀肉、青鱼。

3、《药品化义》:凡郁结气滞,胀闷积聚,吼喘壅塞,胃痛由火,痈疽多脓,黑瘦人气实作胀,皆宜忌用。

推荐:白术的养生药膳

1、炒扁豆白术炖鸡脚

白术10克,猪瘦肉100克,炒扁豆25克,火腿肉20克,鸡脚4对,姜片、盐各适量。上述材料分别洗净,火腿肉、猪瘦肉切片。鸡脚去甲,切开,刀背敲裂,一起与姜片放进炖盅内,加入冷开水六成满,加盖隔水炖2小时,再放入猪肉、火腿肉,汤汁缩干时加盐调味。

2、白术鲫鱼粥

白术10克,鲫鱼100克,粳米30克,糖适量。鲫鱼去杂,洗净切片。白术洗净先煎汁100毫升,然后将鱼、粳米煮粥,粥成时加入药汁和匀,加糖调味。

3、白术猪肚粥

主要原料:猪肚1个,白术30克,槟榔10克,粳米100克,生姜少量。

制作方法:洗净猪肚,切成小块,同白术、槟榔、生姜煎煮取汁,去渣,用汁同米煮粥,猪肚可取出蘸麻油、酱油佐餐。

效用说明: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适宜于脾胃气弱、消化不良、不思饮食、倦怠少气、腹部虚胀、大便泄泻不爽等症。

以上是白术的功效作用以及药膳,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医嘱加以服用。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