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白酒跨区域并购提速 两酒企曝收购传闻

2016年06月13日08:0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酒跨区域并购提速

    两家上市酒企日前先后有收购传闻流出,其中一家是上市不足3个月的金徽酒,另一家收购传闻的主角是洋河股份。业内认为,在酒业调整期,白酒企业的竞争强度不断提升,呈现出强者愈强的格局,并通过跨区域并购白酒行业加速洗牌,使品牌集中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两酒企曝收购传闻

  6月6日晚间,金徽酒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有媒体报道,鉴于金徽酒刚刚上市不足3个月,自身资金充裕,正是大展拳脚的时机,所以极有可能要进行酒业并购,对于此次可能的并购目标,业内将目光投向了陕西白水杜康酒业(以下简称“白水杜康”)。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徽酒证券部确认此事,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同日晚间,洋河也被曝出先后两次与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酒”)就并购事宜进行谈判,已经基本确定了并购意向。记者就此事向洋河方面确认,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事实上,今年酒业跨区域并购并不鲜见,5月,古井贡酒刚刚完成了对黄鹤楼酒业的收购,借机渗透湖南市场。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自今年以来,白酒不再是投资洼地,大量社会资本向白酒行业转移, 使行业流动资金充裕,这也导致白酒行业洗牌,整合速度加快。明年白酒行业将呈现两极分化趋势,高端白酒形成高速增长的同时,二线白酒则会极速萎缩,甚至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

  跨区域并购破局限

  在酒业黄金发展期,大多数酒企都在致力提高产能,其主要市场基本都是高端团购市场,而进入调整期,有的酒厂无法适应新常态,其产能出现严重过剩,面临淘汰危机。酒业格局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形势。正一堂营销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指出,适应良好的企业有资金实力、有并购意愿,而适应不良的企业也有出售意愿和售价,此时收购价格较为划算,因此酒业跨区域并购将成为常态,酒业品牌集中度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此外,目前酒企都在提高渠道精细化操作能力,这也使得行业的渠道竞争同质化极为严重,酒企在区域市场上的厮杀激烈。在此情况下,区域性优质酒企通过并购打通省外市场,不失为一种突围的有效方式。

  行业洗牌加剧

  在酒业调整期,受到严峻的市场环境倒逼,白酒企业不得不正视企业短板,放低姿态,从“名酒”向“民酒”过渡,优化企业经营策略,借此改善企业业绩,目前一线酒企已逐渐适应了低迷的市场环境,并出现了业绩好转的迹象。值得注意的是,行业蛋糕没有变大,但强势酒企在不断蚕食其他企业的份额。而伴随着酒水行业的变革,也开启了优胜劣汰的行业洗牌。国内酒企的资本整合速度正在加快,大量资本向名优酒企集中。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预计未来白酒行业的竞争强度会不断提升,未来可能将有1/3的酒企被淘汰出局。以往通常是业外资本进入酒业收购,而现在强势品牌的跨区域并购将成为常态,并且会愈演愈烈。杨光进一步表示,随着竞争越发激烈,未来全国性的白酒品牌可能只有7家,但区域性的白酒品牌可能只有前两家才能有生存空间,酒业品牌集中化将成为趋势。(刘一博 朱欣悦)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