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尿病肾病饮食 需限钾限盐限热量

2016年06月13日08: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糖尿病肾病饮食 需限钾限盐限热量

对于糖尿病肾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糖尿病肾病在饮食上是非常的讲究的,有很多的食物是不可以食用的,但是有的患者对这个疾病的饮食不够清楚,经常的吃错食物,造成的疾病的加重,那么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是怎么样的,我们看看下文的详细介绍。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饮食

限制热量

限制食物中的热量是控制血糖的一大措施,血糖持续升高,会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促进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使其丧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人,二是坚持服用降糖药物,王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可以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限制钾和蛋白质

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将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所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c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佳,因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另外,蛋白质中含钾较高,控制蛋白质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限钾。

食盐摄入应有限制

为了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7 克以内,严重肾衰时还应限制摄入水量。

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

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 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金维康中微量元素种类多,比例适当,服用方便,每日一片即可。维生素E可用至每日 11国际单位,维生素C每日0.3 克,它们的量稍大一些也无妨。

宜吃食物

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吃的淀粉类主食有米;面;玉米面;高粱面;荞麦面;小米。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蔬菜有白菜;油菜;豌豆苗;荠菜;萝卜;南瓜;丝瓜;冬瓜;黄瓜;西葫芦。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水果有西瓜;杨梅;猕猴桃;草莓。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鱼类有精瘦肉;蛋类;甲鱼;鳝鱼;鲫鱼;鳊鱼。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脂肪植物油有菜籽油;麻油;玉米油;棉籽油。

忌吃食物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淀粉类食物有甘薯;土豆;芋头;慈姑。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有白糖;冰糖;麦芽糖;葡萄糖;蜂蜜;巧克力;水果糖;果脯;水果罐头;各种软饮料;果酱;甜面包;各种糕点。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水果有香蕉;甜橙;荔枝;葡萄等;脂肪内脏;脑;鸡蛋黄;松花蛋。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