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荔枝得手足口病?儿童夏季健康吃水果有讲究

2016年06月14日08: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荔枝得手足口病?儿童夏季健康吃水果有讲究

荔枝饱满多汁,果肉鲜嫩无比,是夏季人们喜爱吃的水果之一。可是,最近有消息称“儿童吃荔枝容易得手足口病”,家长最好不要给小孩子吃荔枝。很多家长都对此非常关注,并疑问道:这是真的吗?有专家表示传言不可信,吃荔枝与手足口病没什么关系,不过他提醒儿童吃太多荔枝容易得荔枝病,建议每次吃荔枝别超过5颗。

网传儿童吃荔枝得手足口病

“温馨提示:请各位爸爸妈妈现在先不要买荔枝给小朋友吃,最近很多小朋友吃了荔枝之后开始发高烧,后来带去看中医,医生说现在的荔枝几乎都是用药水浸泡的,药水有弱腐蚀性,吃完后过一阵子会引起发烧,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所以请家长们最近不要给小朋友们吃荔枝,以此为戒。荔枝的成熟期是七月!”

消息原文中提到,荔枝的成熟期是7月份,近期的荔枝都是用药水浸泡的,药水具有弱腐蚀性,小孩子吃了会引起发烧,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有专家回应称这种说法不科学,近日天气炎热,是小孩肠胃病的高发期。至于食用荔枝会引起发烧,甚至手足口病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也并未接触到此类病例。

儿童需警惕荔枝病 吃一次别超5颗

虽然儿童吃荔枝不会得手足口病,但是如果大量食用荔枝,可能会患上荔枝病。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腹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不救治,可于数小时内死亡。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一般连续1星期,每天吃2公斤荔枝的人就有可能得荔枝病,发病者多为儿童。因此,儿童更应注意不能多吃,否则会严重影响健康。建议儿童一次吃荔枝不要超过5颗。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饭后半小时食用。

儿童夏季可以多吃这4类水果

夏季儿童不能多吃荔枝,那么可以吃哪些水果呢?家长不妨让孩子吃以下4类水果:

1、桃子

桃子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其含铁量居水果之冠。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对身体健康相当有益。

2、木瓜

木瓜含有一种称为番木瓜的重要消化酸,可将蛋白质类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状态;另一种果胶酶可消化淀粉。因此,夏天脾胃不好,容易消化不良的孩子最适合吃木瓜。

3、葡萄

葡萄含有10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清甜爽口,开脾健胃、助消化。小孩吃葡萄时不吐籽,妈妈们总是吓唬说,葡萄籽会从肚子里生根发芽长出葡萄藤。其实,葡萄浑身都是宝,葡萄籽富含一种营养物质“多酚”,它的抗氧化效果不仅是维生素C的20倍,更是维生素E的50倍,所以,有时吃进几颗葡萄籽也不用太紧张。

4、苹果

苹果内富含锌,锌是人体中许多重要酶的组成成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元素,常常吃苹果还可以增强记忆力,提高智力。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