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3部委发最新食品抽检信息

2016年06月15日09:1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曾璇)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4日在京举行,这标志着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会上,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最新的农产品、进出口食品、食品抽检检测信息,以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入全程控制、公开透明的新常态。另有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和消费者代表分别就各自领域发表主题演讲,推动全社会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于6月13日至27日开展活动,14个部委将先后举办“部委主题日”活动,开展第四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多项主题活动。与此同时,地方各级食品安全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同步举行分会场活动,将结合各地区实际和特色,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三部委发布今年1-5月国家食品安全抽检情况

宣传周主场活动现场,农业部发布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5月,农业部组织92家部级、国家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开展了两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共抽检全国31个省(区、市)、152个大中城市、5大类食用农产品、92个品种、22056个样品,检测指标94项,监测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2%。其中,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6.8%、92.9%、99.7%、99.3%和96.3%,畜产品瘦肉精监测合格率99.9%。监测结果显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向好。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广德福指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是生产各类健康食品的来源,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农业部将大力推进农兽药使用及残留、违禁物质“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畜禽屠宰等7项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质检总局对进口的乳制品、食用植物油、水产品、肉类、酒类等五大类重点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在进口乳制品方面,从14个国家(地区)的进口乳制品中检出不合格产品共计83批、170.6吨、32.8万美元。在进口食用植物油方面,从10个国家(地区)的进口食用植物油中,检出不合格产品共计26批、2.6万吨,1521万美元。在进口水产品方面,从18个国家(地区)的进口水产品中检出不合格产品共计49批、373.6吨、94.7万美元。进口肉类方面,从9个国家(地区)的进口肉类中,检出不合格产品共计21批、274.6吨、46.1万美元。在进口酒类方面,从15个国家(地区)的进口酒类中,检出不合格产品共计96批、164.8吨、94万美元。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表示,不合格进口食品,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按照有关规定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2016年质检总局将按照国务院食安办总体部署,用“四个最严”着力打造进口食品放心工程。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1-5月组织监督抽检并公布了5447批次样品信息,涉及不合格样品96批次。其中,1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近半年内连续两批次以上样品抽检不合格。此外,抽检也发现同一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存在2批次及以上抽检样品不合格。

不合格项目以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和品质指标不合格为主。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法责令其采取下架、召回、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对其严加惩罚,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司长王红指出,再次公布不合格食品单位名单和处理情况,就是要告诫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保证食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法律法规,不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特别是连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生产经营者将进行从严处罚。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各方代表积极参与

会上,来自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作为企业代表,表示:“作为一名从业几十年的食品行业工作者,我对当前的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是有信心的,我们的产品质量是完全有保障的。”但同时,他也提到,必须重视近年来日益猖獗的网络谣言给食品安全工作带来的危害,这些谣言损害了企业和产品的声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造成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

同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和南方周末报社记者袁端端作为媒体代表,以对话形式就对目前网络常见的食品谣言作出澄清,指出当前传播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提高公众辨识真假食品安全信息能力的紧迫性。

对于媒体该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报道,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高善罡在会上向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发出倡议: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食品安全工作的科学传播者、真实记录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还需要消费者的监督与参与。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作为消费者代表,在会上指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本身的质量安全的关注也在不断提高。“希望未来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权威发布和精准科普来建立和维护公众食品安全信心。”赵添说。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在全国全面启动 多项主题活动形式新颖

据了解,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后,14个部委将先后举办“部委主题日”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第四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食品安全从业培训、食品安全系列电视片、数说“食品安全”活动、食品安全媒体训练营、食品安全创意科普视频培训、“新食局”公开课等多项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地方各级食品安全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同步举行分会场活动,将结合各地区实际和特色,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