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口热汤喝出清凉

2016年06月16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口热汤喝出清凉

进入炎炎夏季,喝上一碗清凉可口、鲜美滑嫩的莼菜汤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莼菜又被称为马蹄菜,是典型的湖北土家族菜式。这道汤以其独特的味道让吃货“食过返寻味”。

莼菜的嫩叶如同娇羞的少女,入汤后卷成修长的一条,用筷子夹的时候会很滑,入口鲜美滑嫩,轻轻一吸即可下肚。用莼菜做成的汤汁呈紫色,加上切碎的辣椒和蒜粒,清香中含有一丝丝辣味,喝后顿觉清爽甘鲜,让人胃口大开。

莼菜生长于池塘湖沼,叶子呈椭圆形、深绿色,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的功效。肇庆“三峡味道”餐厅里的莼菜出自湖北西部的利川一带山区,是当地的名菜。古人所指的“莼鲈风味”中的“莼”,就是这个菜。

值得一提的是,莼菜中含有丰富的锌,被喻为植物中的“锌王”,是小儿益智健体的食品之一。此外,莼菜含有一种酸性杂多糖,能增强免疫力。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于敢勇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