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孕期必需的各种营养素怎么补?

2016年06月17日09: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孕期必需的各种营养素怎么补?

准妈妈在孕期应该吃什么好呢?孕期的饮食关系到胎儿健康发育是很重要的,所以需要重视。而各种营养物质究竟怎么补才科学有效呢?饮食补充营养物质是孕期必不可少的,一起来了解了解应该怎么吃吧。

孕期如何补充营养元素

孕期补钙:豆制品(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虾皮(100克虾皮就含有2000毫克的钙)、牛奶(100毫升鲜奶含钙100mg)、孕妇奶粉(不同的孕妇奶粉含钙量不同)。

孕期补铁:富含铁质的食物有动物血、肝脏、木耳、紫菜、黑芝麻等。补铁还可以直接吃铁之缘片补充,安全补铁生血,含蛋白锌成份,能铁锌同补,加强免疫力,服用无副作用是补铁的首选铁剂。

孕期补锌:含锌量最高的要数海产品中的牡蛎,每100g的牡蛎当中含锌量大概为17mg。植物果实的坚果类含量较高,如花生、核桃等,水果中苹果的含量为最高,另外还有豆腐皮、黄豆、白木耳、小米、萝卜、白菜等。中药中的枸杞、熟地、桑椹、人参、杜仲等含锌量也较高。

又有哪些食物是孕期不能吃的呢?

孕期的饮食禁忌

生豆类:四季豆、扁豆、红腰豆、白腰豆等豆类,在生鲜或者加热不彻底的情况下会引起中毒。

生豆浆:生大豆中含有有毒成分,如果食用未煮熟的豆浆未,可引起食物中毒。

木薯:木薯的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如果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可引起中毒,其毒素可导致神经麻痹疾病,甚至会引起永久性瘫痪。

发芽马铃薯:马铃薯发芽部位的毒素——龙葵素,比其肉质部分高几十倍至几百倍,一旦误食,轻度意识障碍、呼吸困难,重症者可因心脏衰竭、呼吸中枢麻痹致死。

鲜黄花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种毒素可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烧灼感、血尿等中毒症状。食用前需要先将黄花菜煮熟、煮透后过开水烫一下,再烹调食用。

青西红柿:青西红柿含有毒物质龙葵素,食用这种还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更大。

腐烂的生姜:腐烂后的生姜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人吃了这种毒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

生竹笋:新鲜竹笋含有天然毒素氰甙,吃了生的或没有煮透的竹笋,也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最后,还有孕期食谱推荐给准妈妈们,别错过了。

孕期营养食谱

肉丝炒莴笋。莴笋是春天的食物,吸收了充足的阳光雨露,埋藏于地下病虫少、农药含量少,是孕妇极好的健康食材。肉丝炒莴笋能够给孕妇足够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保证胎儿对蛋白质的需求,另外莴笋味甘甜、多维生素、多纤维能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还能缓解孕妇便秘的症状。

金针菇煎蛋。金针菇是一种较为普遍的菌类,其营养不可小觑,金针菇还有丰富的锌,能够促进胎儿的脑部发育,另外金针菇有促进机体活性的作用,加快孕妇的新陈代谢,促进营养的吸收和消化,排出体内多余垃圾,保证孕妇及胎儿的健康。金针菇炒蛋在口感上极其鲜嫩,营养上也是极其丰富,适合孕妇食用。

猪肝炒甜椒。猪肝是补血、造血的重要食材,孕妇食用猪肝可预防贫血、低血糖等症状,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甜椒是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食材之一,有缓解疲劳、美容养颜的作用,对缓解孕妇易困乏有良效,猪肝炒甜椒在口感上十分新鲜,营养上更是绝配,适合孕妇食用。

鲫鱼炖白豆腐。大家都知道孕妇需要补钙补蛋白,鲫鱼炖豆腐还有丰富的钙质和蛋白质,且脂肪含量少,适合孕妇食用。鲫鱼肉质鲜嫩、豆腐清甜爽口,它们一起同煮是绝配,不仅清淡可口、而且新鲜感极佳,孕妇吃鲫鱼豆腐、喝鲫鱼豆腐汤不仅是对自己身体营养的补充,更是对胎儿养分的补充。

孕期选择食物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而定哦。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