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高温冷饮受欢迎 哪些人不宜吃冷饮

2016年06月20日08:0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喝冷饮这三个点一定要注意

  夏季高温,会让我们的身体产生种种不良影响。这时候来一些冷饮,消渴解暑,实在快哉。但是有些人往往在吃冷饮时不加注意,引起身体不适。

  夏季常见冷饮

  一、冷食类 常见的有冰棍(又名冰棒)、雪糕、冰淇淋、食用冰块等。这类食品大多以鲜奶或奶制品、蛋品、可可粉、大豆或大豆粉、淀粉果酱、蔗糖等为原料,并加适量的甜味剂、酸味剂、香料、稳定剂等食品添加剂,经过加工配制、消毒灭菌、高压匀质、冷冻、包装等过程,制成不同的品种。此类食品不仅能解暑降温,而且容易消化吸收,也是人们夏季的营养补充品。但切忌一次不可摄入过多,否则会影响消化功能,甚至引起腹痛、腹泻。

  二、清凉饮料类 包括汽水、果汁、酸梅汤和可乐类各种兑制饮料等。

  汽水是以糖、果酱、水为原料,加入适量的酸味剂、着色剂、香料、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以饱和的二氧化碳压灌装瓶。汽水因含二氧化碳,故能促进体内热气的排出,使人清凉爽快,同时也可以助消化。

  果汁又分为原果汁、鲜果汁、浓缩果汁和果汁酱等,它是将水果汁液,兑入不同剂量的水和糖配制而成。此类饮料含维生素丰富(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较多),此外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无机盐等,是一类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又帮助消化的理想饮料。但必须注意的是市场上出现的果味饮料和果汁饮料在原料上与营养价值上是不同的。前者不是天然的的果实汁液,而是以一种类似于果汁的香精为主要原料配制而成,因而在营养价值上与果汁是有显著差异的。

  酸梅汤是以乌梅或白梅或酸梅等为主要原料,去渣后加糖及少许香料配制而成,一般需冷冻或冰镇后饮用,具有消暑开胃、生津止渴的功效,是百姓喜爱的传统饮料。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还有能抑制乳酸的枸橼酸,因此具有消除疲劳等作用。

  兑制饮料是以各种果汁、果酱、果料为原料,加入适量的添加剂成为原汁,然后在现场以饮用水稀释即可饮用,由于该饮料是以一种原汁的浓度较高的形式保存,可以节省大量的包装,便于运输、携带,而且可根据个人口味,配制成不同浓度,饮用起来十分方便。

  三、矿泉饮料

  饮用天然矿泉水是地下深层循环水,未受污染,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元素,是世界公认的安全、卫生、健康的饮料。它不但解渴,而且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国家对饮用天然矿泉水有质量和卫生标准的要求。

  四、生物碱饮料

  此类饮料是目前较为盛行的各种可乐型饮料。此外,还包括茶、咖啡等。目前世界上销售最广,最负盛名的首推可口可乐。近年来我国发展了多种可乐型产品,有不少具有自己独特的配方,特殊功能及地方特色。这类饮料大都含有古柯碱(即可卡因)和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和利尿,助消化的功能,很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历久不衰。

  哪些人群不宜吃冷饮

  幼儿:幼儿的胃肠道功能还未发育健全,最好少碰冷饮,否则,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咽喉痛和咳嗽等症状。

  老年人:老年人的肠胃道功能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日渐衰退,对冰冷食物的忍耐力会明显降低,如果食用冷饮过多,会使口腔及胃肠黏膜的血管收缩,造成胃液、胰液等消化液分泌的减少,导致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的结果。

  正在发烧、出汗的病人:冷饮会使身体表面的微血管收缩,于是体内的热度会因为血液循环不良而淤积体内。此时应当洗个温水澡、饮用温水,可以使体内的热度因为血液循环良好而带到皮肤表层而散出。

  鼻窦炎、鼻过敏的人:相信许多人都曾有如此经验,当大口吃(喝)下冰凉食物的同时,鼻子马上感到一股酸意直冲上来,这就是因为温度骤然下降,使口鼻部的血管收缩所造成的结果。若是患有鼻窦炎或鼻过敏,最好不要轻易尝试冰凉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患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的人:遇到骤冷刺激,会使气管痉挛,气管黏膜上的纤毛活动减缓,反而会导致咳嗽、咽痛加剧,且使痰不易排出。

  气喘:研究证实,气喘病患者吃冰凉的食物,会使气管痉挛,气管黏膜上的纤毛活动减缓,诱发气喘的发作,或是加重病情。

  胃溃疡患者:消化道溃疡的病人,若在夏天吃了太多的冰凉食物,会使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不良,不利于溃疡的愈合。尤其含糖的饮料,会增加胃酸的分泌,使胃溃疡更加严重,且容易发生胀闷现象,引起打嗝。

  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有心脏病高血压的病患,绝对不可大量食用冰品,以免因为血管收缩而引起血压增高,造成危险。

  阳虚体质者:阳虚体质是指阳气不足,以形寒肢冷为特征。其特点是形体多白胖、肌肉不健壮,平时手脚冰凉、舌胖且边有齿痕,易出汗、大便溏薄、小便清长。阳气的功能是温煦人体,而冷饮易损伤阳气,令人失去温煦之功。

  淤血体质者:淤血体质是指血液运行不畅的体质状态。其特点是形体瘦、面色晦暗、容易出现淤斑、易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舌质暗或有淤斑、眼眶暗黑、易脱发、肌肤干。具体表现为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经,男性身上多有淤青。这类人吃冷饮会使血流不畅,加重淤血。

  月经期妇女:月经期应避免寒凉食品,否则血遇寒则凝滞,血脉不通畅可引起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问题。

  妊娠期妇女:妊娠期如过食冷饮,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使寒气内生,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胎动会变得频繁。

  这三个时间点不宜吃冷饮

  1、吃饭时

  有些人喜欢在吃饭时吃冷饮,比如喝上一大扎冷冻果汁,甚至喜欢用刚从冰箱中取出的凉白开水泡米饭,觉得这样吃痛快、消暑;还有的人喜欢刚吃完饭,就吃一大杯冰淇淋。这都是不恰当的吃法。

  因为胃部突然受到大量冷饮的“侵袭”将使其骤然收缩,蠕动减缓乃至停止,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也随之减弱乃至停止,要一直等到胃部重新恢复到正常温度,消化功能才可能重新正常进行。这个时间至少需要30分钟左右。

  长此以往,将导致胃部功能紊乱,引发各种胃部疾病。更严重的是,吃饭时吃冷饮,胃部的骤然收缩可能导致胃粘膜撕裂,引起胃出血,或导致食物和胃酸直接接触胃壁,引起程度不同的痛感。一般对患有胃疾的人,医生都不会忘记叮嘱一句少吃冷饮,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冷饮易加重其病情。

  2、剧烈运动后

  有些人喜欢在剧烈运动后,甚至浑身还是大汗淋漓时就马上吃冷饮,感觉这样十分痛快,其实是对健康有大害的做法。因为人是恒温动物,体温平时均保持在37℃左右,但经过运动后,可上升到39℃左右,这时如果马上食用冷饮,将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另外,剧烈运动后由于血液循环加快,喉部充血,如果突然受到冷饮刺激,可造成喉部功能紊乱,引起喉痛、声音嘶哑等症状。

  正确的做法是:在剧烈运动后,休息半小时,等体温恢复正常,再慢慢进食冷饮,但也不可一次吃得过多。

  3、当对卫生有疑虑时

  夏天温度高,细菌容易繁殖,食物易腐败,加上一些冷饮中大量使用乳类、糖类等原料,更给细菌的滋生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有些人认为,冷饮大多在冰柜中零下温度状态下保存,甚至零下十几度保存,即便有些细菌也可能早被冻死了,但有些有害细菌如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可以在-170℃生存,所以,以为低温冷冻就给冷饮的食品卫生上了保险并不正确。

  在购买冷饮时要注意观察,对于瓶装或利乐盒包装的饮料,如果发现胀气、瓶壁变形等情况,绝对不要吃;对于冰淇淋、雪糕等固态冷饮,除了注意生产日期,亦要观察包装,对于形状不正常的,千万不要购买和进食,因为这有可能是经过融化再冻结的产品,甚至有可能是冷链过程中多次出问题的产品。此外,尽量购买大厂家、大品牌的产品,因为这样的产品相对在生产原料的组织、生产过程的控制以及冷链运输等环节可能享有更高保障。总之,当对冷饮的卫生条件有疑虑时,千万不要进食。

  以上就是夏季吃冷饮的几个注意事项,您记住了吗?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