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控股股东“豪爽”接盘 *ST獐岛甩卖资产保盈利

2016年06月22日07:4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ST獐岛甩卖资产保盈利

  在引入“和君系”为战略合作伙伴之后,*ST獐岛(002069)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谋求保壳。与上市公司通常采取的保壳术一样,*ST獐岛首先考虑的也是甩卖资产。在昨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甩卖部分资产,而这也被认为是谋求自救的第一步。

  公告显示,*ST獐岛与其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投资发展中心”)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同意将公司拥有和控制的皮口土地、码头资产、大连长山群岛客运有限公司100%股权、大连长山群岛旅游有限公司100%股权和獐子岛集团大连海鲜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投资发展中心,转让价格约为1.93亿元。同时,*ST獐岛还将收回对上述标的公司的债权净额约6476.24万元,两项合计约2.58亿元。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公司表示是为了“盘活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据*ST獐岛初步预测,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可回收流动资金约2.58亿元,增加公司资本公积约5066.91万元,更为重要的是,公司预计增加税前利润约1288.98万元。

  “可能说明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依然不是很好,只能通过变卖资产来确保今年盈利。”一位从事并购重组业务的业内人士如是说。因受“虾夷扇贝”事件的影响,*ST獐岛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11.9亿元和2.43亿元,若公司今年无法扭亏为盈,则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但*ST獐岛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净利润亏损约923万元,让今年扭亏的压力变得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ST獐岛此次甩卖的部分资产虽然盈利能力不佳,但出手价格却大幅增值,而作为接盘方的控股股东也很“豪爽”地欣然接受。诸如,大连长山群岛客运有限公司继去年亏损约158万元之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又亏损约288万元,似乎有进一步增亏迹象。但在交易中,账面净资产为7194.16万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大连长山群岛客运有限公司,最终的评估值约为1亿元。而处于微利状态的獐子岛集团大连海鲜酒店,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约为7.7万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为362.98万元,但在交易中其评估值高达1640.41万元,增值率达351.93%。而对于大幅增值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称是由于受近年来土地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这些资产卖得价格越高,对于*ST獐岛保壳越有利。”上述业内人士称。(记者 董亮)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