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今日靓汤 扁豆薏米赤小豆脊骨汤

2016年06月22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靓汤 扁豆薏米赤小豆脊骨汤

主要功效:清热、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呕吐、急性胃肠炎者

材料:石白扁豆50g、薏米50g、赤小豆50g、脊骨500g(3~4人量)

制作方法:先将扁豆、薏米、赤小豆洗净,浸泡1~2小时;脊骨切大块,洗净汆水去掉血污;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2000~2500ml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在这个让人疲倦不适的季节里,我们需要通过一些汤水来进行调理,而此汤就有这样的功能。汤中白扁豆可以健脾化湿、和中消暑,还可用于夏季暑湿导致的吐泻、胸闷腹胀等不适。据现代药理研究其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对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对食物中毒引起的呕吐、急性胃肠炎等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夏季气温增高,细菌容易滋生,故进餐卫生情况更加需要关注;薏米既是一种粮食,也是一味中药,它可健脾祛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夏季可经常食用,搭配赤小豆还有利水消肿的功效。由于此汤水甚利祛湿容易伤津,因此脾虚无湿,大便燥结的人群不宜食用;因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建议孕妇不宜食用。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