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什么是小儿暑热症 小儿暑热该吃什么好

2016年06月23日08: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什么是小儿暑热症 小儿暑热该吃什么好

夏季炎热,小儿暑热症的出现让很多的爸爸妈妈们感到很烦闷,不知道该如何护理好自己的宝宝?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如何防治小儿暑热症吧。

什么是小儿暑热症

在防治小儿暑热症的时候,我们需要先来了解什么是小儿暑热症。夏季的时候,孩子的体温会升高,出现发烧的情况。这个时候,很多爸爸妈妈们会认为孩子的身体受到了细菌的感染,其实最主要还是由于外界温度太高导致的。

外界温度高于孩子的体温,孩子的体温也会随之上升。小儿暑热症的症状持续时间还是比较长的,想要缓解这种情况,需要找对方法。要是不去护理,需要等到天气变凉爽之后才有所改善。

一般小儿暑热症的发病时期是在炎热夏季。不过也不能够排除在9到10月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暑热症是夏季婴幼儿高发的一种疾病,又称为“夏季热”,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烧不退,口渴,多尿,如果不积极的治疗会影响小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暑热症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就为妈妈们介绍几款清热解暑的粥膳。

芦根粥

配料:莲子15克,山药30克,太子参10克,芦根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太子参、芦根淘洗干净后,加入1升水先煎20分钟,弃渣过滤后,放入洗净的莲子、山药、粳米。用文火慢慢煮成稀粥,再加入适量的白糖调至稀粥刚有甜味即可(注意不可过甜)。

功效:益气养阴,健脾宣肺。适用于小儿暑热症见发热、烦燥、口渴、不思饮食等。

石膏竹叶粥

配料:石膏30~50克,鲜竹叶30克,芦根30克,绿豆3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鲜竹叶、芦根洗净后与石膏共煎30分钟,去渣过滤取汁,再与绿豆、粳米共煮成稀粥,调入适量白糖即可。

功效:暑泄热,益气生津。适用于暑热入阳明气分,症见发热、心烦、头痛、面红气粗,口渴多汗,苔黄,脉洪数等。

仁、香粥

配料: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藿香10克,白扁豆30克,粳米50克。

制法:先将薏苡仁、山药、粳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清水,用文火慢煮成稀粥,再将藿香、白扁豆(捣碎)单煎10分钟,过滤、去渣取汁,调入稀粥共煮3~5分钟即成。

功效:清暑利湿,适用于小儿暑热症,暑湿困阻中焦,症见发热烦渴,汗出溺短赤,身重如裹、胃脘痞满、脉濡数等。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