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空腹吃荔枝容易低血糖 这6种水果不能乱吃

2016年06月24日08: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空腹吃荔枝容易低血糖 这6种水果不能乱吃

又到吃荔枝的季节,各种和荔枝相关的新闻也随之而来。近日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关于空腹吃荔枝的问题,原来,荔枝也是不能空腹吃的,否则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等症状。那么,除了荔枝之外,还有哪些水果是不能空腹吃的呢?

空腹吃荔枝容易低血糖

近日,武汉的吴女士和女儿然然(化名)在家休息。由于没吃早饭,然然吵着肚子饿,吴女士拿出前一晚买的2斤多荔枝和女儿一起吃。大概吃了5、6颗,吴女士就去厨房做午饭,留下然然在房间里。“我大概做了40多分钟的饭,期间然然一直安静的呆在房间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荔枝。”吴女士说。饭做好后,吴女士叫然然吃饭,但是然然说自己喜欢吃荔枝,想把剩下的吃完。吴女士一看垃圾桶,然然吃了近20颗荔枝,超过1斤半。吴女士制止然然继续吃下去,让她吃饭。坐在饭桌上的然然出现出汗、面色苍白、乏力等症状,才扒一口饭,就突然晕倒。吴女士将女儿紧急送往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然然是因为过量食用荔枝引起低血糖。

医生表示,荔枝含糖量约为16.6%,且大部分为果糖。果糖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有可能引发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心慌、脸色苍白、眩晕、昏厥等低血糖症状。如果一次吃得过多,尤其是空腹时食用,容易使人产生低血糖反应。所以吃荔枝要适量,一般成人控制在每日300克以内,选择在两餐之间吃更安全。

此外,荔枝吃多了还容易上火,专家建议,把新鲜荔枝泡在淡盐水里,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再吃,或吃完荔枝后喝点菊花茶,再或者将新鲜荔枝放于冰水中,均可减少上火。吃荔枝前喝点盐水、夏枯草凉茶或冬瓜汤、绿豆汤等,对上火也有预防作用。

不能空腹吃的6种水果

香蕉

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菠萝

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柿子

空腹时胃中含有大量胃酸,它易与柿子中所含的柿胶酚、胶质、果胶和可溶性收敛剂等反应生成胃柿石症,引起心口痛、恶心、呕吐、胃扩张、胃溃疡,甚至胃穿孔、胃出血等疾患。

橘子

橘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橘子,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酸增加,使脾胃满闷、泛酸。

甘蔗

甘蔗的含糖量很高,不宜空腹食用,否则刺激胃黏膜,使得胃痛、脾胃胀满。

山楂

山楂味酸,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或产生胃痛。另外,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而对于患胃病的人群,如胃炎、胃溃疡等,更不适合空腹吃山楂。

荔枝、香蕉、菠萝等水果虽然好吃,但大家也要注意下哪些水果是不能空腹吃的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