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脾虚吃什么?3款陈皮药膳健脾祛痰

2016年06月24日09:0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脾虚吃什么?3款陈皮药膳健脾祛痰

橘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喜爱的水果之一,其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陈皮是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种橘类的成熟果实的果皮。下面介绍陈皮的功效跟食疗偏方。

现已知陈皮具有许多药理作用: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 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 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 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陈皮食用注意事项:

1、 橘皮(包括橘红与橘白)泡茶,适宜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 振、咳嗽多痰之人食用;也适宜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脂肪肝之人、急性乳腺 炎者食用。

2、 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吐血及内有实热者慎服。

3 、陈皮食物相克: 陈皮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

脾虚吃什么好?推荐健脾3款陈皮药膳方

陈皮粥

原料:陈皮10克,大米50克。做法:将陈皮洗净,切细,水煎取汁,去渣;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入陈皮汁及清水适量,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或将陈皮研为细末,每次取3-5克,调入稀粥中服食。

功效:可行气健脾,化痰止咳,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满闷等。

陈皮瘦肉羹

原料:陈皮10克,猪瘦肉50克,生姜3片,调味品适量。做法:将陈皮洗净,切为细末;葱切为段;猪瘦肉洗净,切丝,用淀粉、酱油、料酒勾芡;锅中放植物油适量烧热后,下葱、姜爆香,而后下肉丝爆炒,再下陈皮丝翻炒,待熟时调入食盐、味精,炒熟即成。

功效:可健脾开胃,制酸止痛,适用于胃气郁滞,胃酸过多把致的胃脘疼痛,暖气,泛吐清水等。

陈皮鲫鱼

原料:陈皮10克,鲫鱼250克,调味品适量。做法:将陈皮泡开,洗净,切丝;生姜切片;胡椒研细;葱切段;鲫鱼去鳞杂,洗净;将陈皮、生姜、胡椒、葱段等放入鱼腹内,而后将鲫鱼放碗中,上面摆上姜片,再加入黄酒、食醋、食盐、味精及清水适量,隔水炖熟后服食。

功效:可健脾暖胃,适用于虚寒胃痛,慢性痢疾,慢性腹泻,腹痛等。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