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炎热解暑来杯啤酒 冰凉啤酒或诱发这些疾病

2016年06月27日08: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炎热解暑来杯啤酒 冰凉啤酒或诱发这些疾病

夏季是吃烧烤的季节,而一旦吃烧烤,那必定少不了冰镇啤酒。可是在此要提醒大家,啤酒虽然爽口开胃,但是可要知道怎么喝呢?不正确的饮用啤酒会对身体造成什么问题呢?

夏季喝啤酒诱发多种疾病

啤酒加海鲜烧烤易痛风

吃烧烤和海鲜时不要喝啤酒,这是引起痛风的祸源。烧烤食品大多为海鲜、动物内脏以及肉类,和啤酒一样,同属高嘌呤食物。

此外,烧烤过程中不但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还会基因突变,产生致癌物。而饮酒会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这些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喝啤酒时应尽量避免吃烧烤,如果实在想吃,可同时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海白菜、海带、紫菜等,降低副作用。

冰啤太凉诱发多种疾病

冰啤不宜太凉,即使是冰箱里的啤酒也应控制在5-10摄氏度,因为啤酒各种成分在这一温度区间协调平衡,能形成最佳口味。温度过低不仅不好喝,而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游离,营养成分受到破坏。更重要的是,酒温过低会导致饮酒者胃肠道的温度急速下降,影响消化功能,严重时可引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并可引起十二指肠内压升高,诱发急性胰腺炎。

饮用过量增加脏器负担

人们有一个误区,认为啤酒的酒精含量不高,可以开怀畅饮。事实上,大量饮用啤酒后,水分会很快排出,但酒精却会被吸收,增加肝脏、肾脏和心脏的负担。同时,因为酿造啤酒的大麦芽汁中含有草酸、乌核苷酸,它们相互作用,能使人体中的尿酸量增加,促使结石形成。此外,由于啤酒营养丰富、热能较大,所含营养成分又易被人体吸收,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建议每天饮用量不超过1000毫升。

国外早就有人研究过啤酒对人体的影响,空腹喝两瓶中等浓度的啤酒,其反应与喝100毫升烈性白酒差不多。受试者心跳骤增,脉搏频率增加了88%,协调能力下降了14%,思维能力下降了5%。

喝啤酒需记八不宜

1、不宜同时吃腌熏食品

腌熏制品中含有机胶以及在加工过程中因烹调不当而产生的多环芳烃短类苯并蓖、氨甲基衍生物,当饮啤酒超度时血铅含量就增高,此时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即可诱发消化(消化食品)道疾病。

2、不宜与烈性酒同饮

有些人习惯于喝了啤酒随即又饮烈性酒,这样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3、不宜过量

一次饮用啤酒过多将会使血铅含量增高,若长期饮用将导致脂肪堆积而阻断核糖核酸合成,造成“啤酒心”而影响心脏功能和抑制破坏脑细胞。

4、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不宜饮

凡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过量饮用,二氧化碳就易使胃肠的压力增加,易诱发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而危及生命。

5、不宜用啤酒送服药品

啤酒与药物混合将产生不良副作用,既能增加酸度而使药物在胃中迅速溶解,又能破坏血液吸收而降低药品疗效,甚至殃及生命。

6、不宜饮用超期久贮的啤酒

市售的普通啤酒保存期一般为两个月,优质的可保存4个月,散装的为3~7天。超期久贮的啤酒其多酸物质极易与蛋白氧化聚合而混浊。

7、不宜饮用冷冻啤酒

贮存啤酒的温度冬春为9~10℃,夏季为5~10℃,冷冻后的啤酒蛋白质与鞣酸会产生沉淀,易致胃肠不适引起食欲不振。

8、不宜饮用热水瓶贮存的啤酒

因热水瓶胆内积集着水垢,当啤酒存放瓶内后,其水垢中所含的汞、镉、砷、铅、铁(铁食品)等多种金属成分即可被啤酒中的酸性成分所溶解而混在啤酒中,饮后会导致人体金属中毒。

如何喝啤酒才健康

1、温度要适宜

喝啤酒的温度应控制在12℃至15℃左右,这时味蕾初打开,正能体会到啤酒的醇香与爽口,而又不会太显苦;同时,此时酒香和泡沫都处于最佳状态,饮用时爽口感最为明显。如果温度再升高,人所感受到的啤酒苦味就要强烈得多。温度过低的啤酒不仅不好喝,而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游离,营养成分会受到破坏。

2、带泡沫喝

大多数人喝啤酒时都等啤酒沫消失得差不多了才喝,这其实是个误区。业内人士介绍,啤酒的泡沫使得啤酒具有清凉爽口、散热解暑的作用。因为二氧化碳进入胃中,遇热膨胀后通过打嗝排 到体外,从而带走热量,有清热解暑的功效。

另外,啤酒中的泡沫不同于碳酸饮料中的泡沫,除了二氧化碳之外,还含有大量可溶性的蛋白质,可淡化啤酒花的苦味儿和酒精的刺激性,还可隔绝空气与酒液的直接接触,减少啤酒氧化。所以,喝啤酒时最好带泡沫饮用,随着泡沫的消解和二氧化碳的释放,人们可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啤酒的爽口感和啤酒花的香气。

3、大口快速喝

啤酒不宜细饮慢品,应该大口快速地喝,建议一口至少要喝到15毫升以上。首先啤酒的醇香和麦芽香刚刚倒入杯中时是很浓郁、很诱人,若时间放长,香气就会被挥发掉。其次啤酒刚倒入杯中时,有细腻洁白的泡沫,它能减少啤酒花的苦味,减轻酒精对人的刺激。

4、防过度冰冻

凡是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特别冠心病者不宜喝冰冻啤酒。就算是身体健康的正常人,短时间喝进大量冰冻啤酒,也会因胃肠温度骤降,从而造成生理功能失调,影响消化功能,甚至发生痉挛性腹痛和腹泻。

另外,吃药前后不宜喝啤酒。因为啤酒可降低某些药物的疗效,也可加重某些药物的毒副作用,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想要夏季喝啤酒更健康,试试看上面的方法吧。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