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炎夏吃西瓜清热降温 但不可当宵夜吃

2016年06月27日08:4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炎夏吃西瓜清热降温 但不可当宵夜吃

到了夏天,西瓜成为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它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口感好,更因为它的功效,如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通便等。它的功效强大到夏季不仅要吃西瓜,而且还要会用,那么我们怎样用呢?

夏天吃西瓜 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1、去除痱子

夏天炎热,汗多容易生痱子。可将西瓜皮洗干净,用西瓜的白色部分轻擦患处(浴后涂擦则效果最佳)。2分钟左右,感觉到凉爽舒适即可。每天3次,一般两天后即可见效。

2、缓解牙痛

中医认为,西瓜皮能够主治暑热、烦渴等症。西瓜皮经过晒干后,加少许冰片,搽于牙痛处,能缓解疼痛。

3、治疗口腔溃疡

如果口腔长包或口腔溃疡,可将西瓜皮烤焦研末,含在口中,可治口舌生疮,西瓜霜就是这么来的。也可以将西瓜皮同绿豆一起熬,然后喝汤,吃西瓜皮、绿豆,作为平时预防上火的良饮。

另外,晒干的西瓜皮可以泡茶喝,干西瓜皮具有解热的作用,平时口腔上火、口里长泡之类的都可以泡些干西瓜皮茶来喝。

另外,普通人吃西瓜也有讲究:

1、不宜在饭前及饭后吃

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又会占据胃的容积,使就餐中摄入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不过想通过节食减肥的人在饭前吃点西瓜却是一种减少食物摄入的好方法。

2、少吃冰西瓜

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这里的温度大约是8-10℃,这个温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过多,且要慢慢地吃。

有两种情况下吃西瓜是要不得的:

西瓜当正餐要不得

西瓜94%以上都是水分,但是本身含糖量也是很高的。正常甜度西瓜含糖5%,所以西瓜的热量很高,西瓜的卡路里是250千卡/千克。也就是说如果你每天吃一个很大的西瓜,大约有8到10斤,就是摄入了1000千卡到1250千卡的热量,而普通的一碗米饭热量大约是200千卡。也就是说吃一个西瓜就相当于吃了五六碗饭。所以吃西瓜当正餐是要不得的。

西瓜当宵夜要不得

西瓜富含糖分,如果晚上睡前吃过多,会使胰岛素上升,促进脂肪合成。人体新合成的脂肪大多数都储存在腹部,再加上夜间运动量减少,脂肪只储存不消耗,时间长了,小肚腩就长出来了。长期吃西瓜当宵夜就会使体内糖分积存脂肪加厚,不用多长时间你就会发胖的。所以吃西瓜当宵夜是要不得的。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