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你会洗碗吗?餐具这么清洗更干净更健康

2016年06月27日08:4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你会洗碗吗?餐具这么清洗更干净更健康

大快朵颐的享用美食之后,看着堆满水槽的碗筷着实让人头疼,不仅数量多,还要考虑怎么才能洗得干净。很多人对使用洗洁精有所顾虑,会更偏爱于一些更安全的方法,所以今天就推荐大家一些天然、无毒的餐具洗涤方法。

天然无毒清洗餐具好方法

焦黑的锅底:小苏打粉、橘子皮、菠萝皮

不锈钢锅使用频率高,但碰到锅底烧焦时,清洗十分不便。用少量小苏打粉,加水覆盖底部,再加热煮开,焦黑的部分就会松动,接着放凉,用海绵轻刷就可以去除。若是在烹饪过程中,食物黏在锅底变得焦黑,可以用橘子皮或菠萝皮去除白色纤维后,放到锅里,加水盖过焦黑部分。等到黑色部分被分解,再用钢刷轻刷,就可以去除。

不锈钢、铁制、耐热硅胶器具:热水浸泡

拌菜、烤饼干、做面包时经常会用到钢盆、烤盘、耐热硅胶模具等,食材里的油也会让器具难清洗,最快的方式是直接用热水浸泡,再用一点小苏打粉或白醋,就能轻松洗净。

玻璃类、陶瓷锅:柠檬汁

表面比较细致的器具,如玻璃、瓷器、珐琅锅等,可以用干净抹布沾新鲜柠檬汁轻拭,污渍就可以轻松除去。

铜锅:盐、白醋

制作甜点时,最常用铜锅烹煮馅料。铜锅导热均匀,适合煮内馅、熬汤。不过铜锅保养不易,长时间不用表面容易氧化。用一小撮盐与少量的白醋轻刷表层,就能去除氧化部位,使表面更透亮。

抹布:热水、柠檬汁

烹饪过程中,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反而是擦拭用的抹布。抹布一定要洗净,用沸水不断煮抹布,可以把污物全部煮出来。除此之外,也可以加一点柠檬汁,帮助油脂分解。

器具洗净、干燥后,可放入大塑料袋中,再放入干燥剂,也可以用干净的纸巾喷酒精直接擦拭器具,在确定酒精挥发后再收起来。

这样洗碗避免健康问题

1、碗筷不宜放太久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为了图省事,碗筷不是在每顿饭后及时清洗,而是等攒多了再一起洗,还有的人习惯先将碗筷浸泡一段时间再洗,其实以上的做法都是不好的卫生习惯,因为碗筷浸泡得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孳生细菌,因此应该将用过的碗筷及时清洗,最好不要放置。

2、洗碗要洗碗底

在洗碗时,有些人只注意洗碗的内部,不注意洗碗底,结果碗叠碗时,这个碗的底放在另一只碗上,碗底的细菌正好带到另一只碗内,使用后就会将细菌传播给人体,给健康带来危害。因此洗碗时要想洗得彻底,可不要忽视每一处细节。

3、用流水冲洗

由于自来水管道中的水本身已经过过滤消毒,所以碗筷最好在水龙头上用流动水清洗。因为肠道传播疾病的微生物种类很多,像沙门氏菌、变形杆菌、副溶血弧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等,其中有些细菌很容易附着,而洗洁精不同于有强力灭菌作用的抗生素,它所能起到的不过是消除油污的初步清洁作用。先将油污清洗掉,然后再用流动水将碗筷里外上下彻底冲洗干净,为了保险起见,最好再用100℃的开水将碗筷烫一下,这样一来细菌表面的蛋白质就被破坏掉了,“死里逃生”残存的那点有害微生物已不足以对人的消化道构成威胁。

4、洗碗布也要好好选择

有调查显示,20%的洗碗布内隐藏着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足以导致疾病的细菌。特别是夏季来临,天气炎热,清洁不彻底的洗碗布更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可导致“二次污染”,影响人们健康。专家教给大家一些简单清洁办法。洗碗布用后,应用洗洁精和清水彻底洗净,挂在通风处自然晾干,不用时可放在阳台上接受阳光暴晒。每两天加热消毒一次,用开水煮沸10-15分钟;或把清洗后的洗碗布放在微波炉里用中火加热3-5分钟;最好每月更换一次。

当然,选择洗碗布也有讲究,可选用亲水性和排油性较强的纯木纤维洗碗布,或者干净的纯棉毛巾和纱布口罩。应避免用钢丝球和化纤材料来代替洗碗布,这两者的碎屑容易附着在餐具上,进入人体内滞留在胃肠道内引起相关疾病。

5、洗碗工具有讲究

环保团体推荐丝瓜络是最好用的菜瓜布,因为它的纤维粗,刷洗效果好,可减少洗碗精用量。戴上手套洗碗,避免刺激皮肤,引起富贵手。最好把油腻及不油腻的杯盘碗碟分开清洗。

以上是清洗餐具的方法,想让饮食更健康,碗筷清洗也不能放过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