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肝腹水易发生肠道感染 养护要多吃高蛋白食物

2016年06月27日09: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肝腹水易发生肠道感染 养护要多吃高蛋白食物

肝腹水表示肝硬化病情已经发展到晚期了,肝腹水处理不好很容易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我们来看看。

肝硬化患者出现肝腹水症状标志着患者的病情已经恶化为肝硬化晚期,这会给肝硬化患者造成非常大的危害。肝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最突出的表现。腹水和血浆一样,含有丰富的蛋白、糖,是细菌理想的培养基。长期肝病营养不良,机体抵抗力下降,加上脾功能亢进,会干扰和削弱了免疫机制,有利于细菌侵入与复制。

肝腹水会使肝脏加重肝腹水的病情,肝腹水形成后由于液体大量渗入腹腔,使血液浓缩,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缓慢,可引起低血压或休克,是肝脏血流量减少,加剧肝脏缺血缺氧,加剧肝细胞坏死。

肝腹水也会使腹腔组织易产生疾病。肝腹水形成腹腔内积液,有利于细菌生长,特别是进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时,更易引起继发感染,可引起继发性或原发性腹膜炎也是常见的肝腹水的危害。同时肝腹水后腹腔大量积液,使腹压增高,危害腹腔内组织易产生疾病。

肝腹水发生后,随之而来的各种并发症危害更为巨大,比如肝性脑病和上消化道出血,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如果肝腹水患者不注意治疗和保养,很容易爆发并发症并死亡。

感染是肝硬化肝腹水常见的并发症。细菌进入门静脉系统后入肝或由侧支循环直接进入大循环形成菌血症。肝硬化患者免疫蛋白生成能力降低,抵抗力一般都较低,容易并发肠道、泌尿道、呼吸道以及胆道感染,也可因这些部分感染控制不及时而侵入。

肝腹水的预防措施

1、戒烟戒酒:就算是对于普通人而言,大量的饮酒抽烟都患者的身体都会带来伤害,更何况肝脏本身就已经受到严重损害的呢,这无疑是会加重肝脏负担,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2、限水限钠:肝硬化患者应严格限制水和钠的摄入,腹水出现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体内水和钠的过量滞留,如果肝硬化患者对此项不重视的话,极易导致体内水和钠的过量滞留,引发腹水出现。

3、注意饮食:肝硬化患者应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补充体内所需的各项物质,减少肝脏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增加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动力。食用低脂肪的食物一方面可以避免患者因食用过多脂肪而导致脂肪肝,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降低肝细胞消耗的作用,提高肝细胞的恢复速度。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