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欧洲杯成球迷盛宴 熬夜看球别吃辛辣食物

2016年06月28日07:5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熬夜看球勿食辛辣

四年一度的欧洲杯,对于球迷来说绝对是大日子。很多铁杆球迷觉也不睡了,饭也凑合了,整颗心扑在了球赛上。可是欧洲杯赛程才过半,不少球迷就已经出现了头晕、反应迟钝、没有食欲等各种问题。

欧洲杯期间应该如何健康看球,才能既不错过精彩的赛事,又可以保证身体健康?

熬夜后利用午休补觉

由于时差问题,熬夜看球是难以避免的事,连续熬夜难免会影响健康。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智指出,即使你是一个铁杆球迷,也不要连续熬夜看球,最好是只挑选最感兴趣的几场熬夜,同时也要保证一定睡眠时间。

专家指出,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心情忧郁、焦虑,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导致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等。而且,世界杯期间如果连续熬夜,生物钟就会被完全打乱,会导致头昏、反应迟钝、食欲减退、精神萎靡,重者还会出现心慌、恶心、呕吐甚至低血糖休克,一些疾病也会乘虚而入。

理论上讲,正常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为八小时。不过,夜间睡眠的时间非常重要。如果晚上只睡了两小时,那即便第二天白天补上六小时,人的疲劳感仍然难以消除。因此,如果前一天熬夜看球了,第二天就需要有额外的时间来补充睡眠,比如午休。

李智提醒,还有一种办法是,如果你准备在凌晨收看比赛,可以在赛前先睡一会儿,然后充分利用第二天的午休时间小憩一会儿,这对于精力的恢复大有帮助。

辛辣食物不可取

对于球迷来说,看欧洲杯的最大乐事就是邀上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吃香喝辣,啤酒、麻辣鸭脖、麻辣小龙虾等大受欢迎,一边看球一边大吃来助兴。

对此,李智提醒,对于铁杆球迷来说,看球时喝啤酒是件乐事,也未尝不可,只要别喝过量。不过,他提醒,麻辣鸭脖、麻辣小龙虾

等就不建议在夜间看球的时候吃辣,“本身熬夜就容易上火,再加上辛辣食物,在炎热的夏天简直就是火上浇油”。

此外,不少球迷边看球边吃东西,很容易暴饮暴食,或者吃得过快。这些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肠道、酒精中毒等疾病。而看球时情绪激动,再加上深夜暴饮暴食,胃肠受损,还有过度地饮酒、吸烟,过食辛辣都不利于睡眠。

李智提醒,深夜看球如要进食,一定要选择清淡饮食,喝牛奶或水,少喝咖啡、浓茶之类的饮品,饥饿时宜吃些麦片、绿豆、粥类和馒头等粗粮,也可以吃点水果。尽量避免酗酒、抽烟或吃刺激性的食品。

看球也要“中场休息”

欧洲杯的比赛有很多,作为上班一族,建议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来合理选择,将一些自己喜欢的球队的比赛或者是焦点比赛,作为重点进行观看。

如果觉得过于疲劳或身体不适,千万不要勉强,一定要以身体为重、休息为主。对那些本来就有心脑血管病变或是有高血压的球迷来讲,尤其要特别注意。

由于比赛多是在夜里,不少球迷在家看电视,

只能把电视音量开得很低,自己看电视时就只得近距离地看,而这样连续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使得许多球迷出现眼睛充血、干涩、红肿疼痛、视物模糊等一系列症状。

专家建议,看电视时应与电视屏幕保持不少于1.5米的距离,每隔一小时看看远处。戴眼镜者要定时摘下眼镜,让眼睛得到休息,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眼保健操。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要多活动颈部,切勿憋尿。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