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吃热茶热食更能消暑降温

2016年06月28日08:1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吃热茶热食更能消暑降温

■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陈超刚

在炎热的夏季,冷饮、冷食可以帮助我们提高食欲,防暑降温,但老年人却不宜多食冷食。

因为老年人胃肠黏膜已经发生退行性变化,各种酶及胃酸的分泌量都有所降低,如果经常食用偏冷的食物,会使胃黏膜血管收缩加剧,进一步降低胃液分泌量,从而导致食欲下降以及消化不良。另外在低温状态下,会使老年人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率不齐和心绞痛。其实,夏天老人热食也许更凉快。

喝热茶。夏季想要降热,不要只是喝冷饮,适当的热饮饮食也是解暑的关键。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会明显降低,同时还有暖胃解渴的功效。

吃热食。这里的热食有两方面意思,一是食物在夏季最好经过加热,可起到消毒灭菌的作用,保护身体不受细菌侵袭。二是可吃些热性食材,如羊肉可温补气血,开胃祛寒,脾胃虚寒或夏天长期待在空调房的老人,适宜吃些羊肉或羊汤。炒菜时也可适当用些大葱、蒜、生姜等调味,可以增加身体排汗,防暑降温。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