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防止痛经别吃苦味食物 预防痛经的妙招的日常妙招

2016年06月28日10:3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防止痛经别吃苦味食物 预防痛经的妙招的日常妙招

痛经是困扰很多女性的一大疾病,也是很多妇科疾病的早期现象。如何防止痛经是女性朋友们都关心的问题,专家提醒您注意平日饮食习惯是防治痛经的关键。妇女在行经前后或经期,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严重者腹痛剧烈,面色苍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称为“痛经”,那么痛经的健康饮食有哪些呢,下面就来探讨下:

痛经者无论在经前或经后,都应保持大便通畅。痛经的健康饮食应该尽可能多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白薯等。因便秘可诱发痛经和增加疼痛感。有人认为,痛经病人适量饮点酒能通经活络,扩张血管,使平滑肌松弛,对痛经的预防和治疗有作用。如经血量不多可适量地饮些葡萄酒,能缓解症状,在一定程度上还能起到治疗作用。葡萄酒由于含有乙醇而对人体有兴奋作用。情绪抑郁引起痛经者适当喝点儿葡萄酒,能够起到舒畅情绪、疏肝解闷的作用,使气机和利。另外,葡萄酒味辛甘性温,辛能散能行,对寒湿凝滞的痛经症,可以散寒祛湿,活血通经;甘温能补能缓,对气血虚弱而致的痛经,又能起到温阳补血、缓急止痛的效果。

痛经的健康饮食:痛经患者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应经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洋兰根、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鱼类、豆类等。

经期慎食苦味食物防止痛经

苦味食物具有清热的作用,适度增加苦味食物的摄入可消除疲劳、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但处于经期的女性则不宜多吃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多数为寒性或凉性,经期过度食用,可使经脉凝涩、血行受阻,进而导致经行不畅,痛经、闭经等妇科疾病。

即使在炎热的季节,经期也不宜过多食用苦瓜、苦菜、苦荞麦、绿茶、莴苣、苦丁茶等苦味食物,特别是寒性痛经的朋友,不仅在经期要和苦味食物彻底保持距离,即使在非经期,也应该少吃,才能有效的防止痛经。而应适当食用一些温热、易消化吸收、富有营养的食物,多饮温开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盆腔充血。经期机体对铁的需求量更大,所以在经期应多吃些瘦肉、蛋黄以及动物的内脏(如肝、心、肾等),以防因缺铁而引起的贫血。

为了防止痛经的发生,还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镁的食品,紫菜为首选。此外,适当进食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坚果类,对减轻经期不适也大有裨益。希望您可以通过上文所述内容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地防止痛经。

日常生活中预防痛经的妙招

一般,常见的预防痛经的方法有:

1、积极做好五期卫生保健:五期卫生保健是指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产褥期、哺乳期、更年期的卫生保健。在这五个时期,妇女抗御病邪的能力降低,易于导致病邪的侵害而发病。认真做好五期卫生保健,对于预防痛经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一些继发性痛经患者,往往是由于五期卫生保健不利而造成的。在这五期,无论是个人卫生,还是饮食起居,情志调养,劳动锻炼等,都要恪守一定的保护措施,方不致引起妇女病,从而保证身体健康。这是重要的预防痛经的方法。

2、学习掌握月经卫生知识:月经的来临,是女子进入青春期的标志,然而有些女青年由于对月经出血现象缺乏了解,会产生不必要的恐惧、紧张与害羞等心理变化。这些不良的心理变化过度持久的刺激,则易造成气机紊乱,血行不畅而诱发痛经。因而女青年多学习一些有关的生理卫生知识,解除对月经产生的误解,消除或改善不良的心理变化,是预防痛经的首要问题。正如《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所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3、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经常锻炼身体,能增强体质,减少和防止疾病的发生。如汉代医学家华佗就早已认识到体育锻炼能促进血脉流通,关节流利,气机调畅,可防治疾病,从而创立了“五禽戏”,供世人健身运用。妇女经常地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对于预防和治疗月经期腹痛也是有好处的。这也是常见的预防痛经的方法。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