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不当的饮食会引起高血脂 教你搭配饮食降血脂

2016年06月29日09: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不当的饮食会引起高血脂 教你搭配饮食降血脂

不当的饮食会引起高血脂的出现,同时身体的慢性疾病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也会导致此病的出现,因此我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不当的饮食会引起高血脂

高血脂因素1、饮食

现在在每一个家庭的餐桌上,各种大鱼大肉成为了人们饮食的重点,而新鲜的蔬菜被拒之了门外,时间久了患上了高血脂,同时长期营养不良的朋友也会引发此病。

高血脂因素2、缺少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大多数都是从事脑力劳动,白天繁忙的工作使上班族精疲力尽,晚上回到家吃过饭,就窝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是玩电脑,缺少适当的体育锻炼,诱发高血脂的出现。

高血脂因素3、其它疾病及药物因素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长时间的吃药,很多患者只顾着埋头吃药,忽视了定期的检查,药物的毒副作用,容易使脂质代谢发生絮乱,出现继发性高血脂症。

注意科学膳食搭配 轻松降血脂

用大豆蛋白抵御饱和脂肪的诱惑。研究显示,每天补充28-43克大豆蛋白,可以使总胆固醇降低0.13毫摩/升,使ldl胆固醇降低 0.1毫摩/升,同时还可使hdl胆固醇小幅上升0.02毫摩/升。减肥科医生会建议你限制脂肪的摄入,但鼓励培养饮用牛奶、豆浆等蛋白质摄入习惯。如果在早晚冲泡大豆蛋白饮品,也是很便捷的方法。蛋白质提供了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对脂肪的依赖就没有那么迫切了。

膳食纤维是降脂热门食物。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降低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这一结论得到了全球67项对照临床研究汇总分析的支持。燕麦、大麦、洋车前子等食物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比如每天3次,每次摄入28克燕麦,可以使ldl胆固醇降低0.13毫摩尔/升。

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杏仁、核桃等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专家建议可每天食用28克以上的坚果,每周食用5天。养成食用坚果的习惯,获得持续不饱和脂肪酸的供给,可使ldl胆固醇降低2%-19%。不过,坚果所含能量依然较高,因此,在食用坚果时应该相应减少其他含高能量食物的摄入。

epa和dha可降甘油三酯。两种常见的、来自海产品的omega-3脂肪酸(n-3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两种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而且降低的幅度与摄入量成正相关。epa和dha对空腹甘油三酯水平以及进餐后甘油三酯水平都有降低作用。美国心脏学会等欧美的心血管专业学会也推荐通过epa和dha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

高血脂食疗方:

1、冬青子1500克,蜂蜜适量。将冬青子加水煎熬2次,每次1小时,去渣,合并两次药液浓缩成膏状,烤干碾碎,加入适量蜂蜜混匀,贮瓶备用。同时,每日服用量相当于生药冬青子50克,分3次空腹服,l个月为1疗程。主治高血脂症。

2、大藕4节,绿豆200克,胡萝卜125克。将绿豆洗净水泡半日,滤干,胡萝卜洗净,切碎捣泥,二物加适量白糖调匀待用。将藕洗净,在靠近藕节的一端用刀切下,切下的部分留好。将调匀的绿豆萝卜泥塞入藕洞内,塞满塞实为止。再将切下的部分盖好,用竹签或线绳插牢或绑好,上锅水蒸熟,可当点心吃。经常食用。降低血脂,软化血管。主治高血脂。

3、茵陈20克,生山楂15克,生麦芽15克。将上药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过滤留汁,再煎20分钟,去渣取汁,将两煎药汁混匀,每日2次,每次 100毫升,可连服半月。清肝利胆,清热化湿,醒脾法脂。主治高血脂早期患者。

4、山楂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将山楂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2沸即可。作点心热服,10日为1疗程。不宜空腹及冷食。

5、泽泻30克,粳米50一100克,砂糖适量。先将泽泻洗净,煎汁去渣,入淘净的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砂糖,稍煮即成。每日2次,温热服。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