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营养师详解饮用牛奶的几大误区

2016年06月30日08:0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养师详解饮用牛奶的几大误区

近日,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开展了一堂与市民互动的营养体验课,国家高级营养师蒋彤带领市民品尝各种牛奶,并通过实验揭示了挑选好牛奶的秘诀。

喝牛奶补钙还补蛋白质,水牛奶比牛奶有营养,国外的牛奶真的更好吗?过去的牛奶为什么更浓稠好喝,各种包装的牛奶哪种更好?牛奶是很多人餐桌上每天的必备品,但是如何喝牛奶更健康科学,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说清楚的。为使公众获取科学、营养、安全的知识,近日,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开展了一堂与市民互动的营养体验课,国家高级营养师蒋彤带领市民品尝各种牛奶,并通过实验揭示了挑选好牛奶的秘诀。

喝牛奶能补钙还能补蛋白质?

“牛奶营养丰富,钙质含量高”“喝牛奶能强健骨骼”……在人们的思维定式中,牛奶与补钙形影不离,这是真的吗?据营养师蒋彤说,平均每袋牛奶约含有钙元素200毫克,而每个成年人每日需求的钙含量约在800毫克左右,“这就是说,如果仅靠喝牛奶来补钙,一个成年人每天要喝4袋牛奶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而中老年人每日的钙需求量则更大,中老年男性每日钙需求量约在1200毫克,即需要每天喝6袋牛奶才能满足;而中老年女性每日钙需求量在1500毫克,即每天要喝7.5袋牛奶才能满足。“这远在一般人每日饮奶量之上,说明牛奶确实是很好的补钙来源之一,但不能说喝了牛奶就不缺钙。”

也有人信奉喝牛奶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蛋白质的说法,为此,蒋彤也算了一笔账:每袋牛奶约含有蛋白质6克,而成人每日的蛋白质需求约在80克,中老年男性每日约需求蛋白质75克,中老年女性每日约需求蛋白质60克。也就是说,一个成年人如果要靠喝牛奶补充蛋白质,需要每天喝奶13袋。一个中老年男性要喝12袋,一个中老年女性也要喝10袋。

事实上,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远远不能和肉类相比,此外,牛奶中的蛋白质与脂肪的比例接近1比1,大量喝奶同时也是在“补”脂肪。因此,喝牛奶补充蛋白质远不如吃鸡蛋或者吃去皮鸡胸肉与鱼肉等。

水牛奶真的比牛奶好吗?

“水牛奶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好几倍”“水牛奶优于人乳,能促进幼儿大脑发育”“水牛奶有减肥、抑制肿瘤、美容养颜、抗衰老等奇效”……这样的广告您一定见过,但水牛奶果真如此神奇吗?

蒋彤表示,其实水牛奶一直都有。家牛和水牛同属于牛科,只不过家牛属于牛属,而水牛属于水牛属。水牛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世界乳业总产奶量中,牛奶占了总量的83%,以绝对优势占据主导地位;水牛奶占了12%,位居第二。只不过水牛的产奶量远低于奶牛,一头水牛的产奶量一般每年在2000千克左右,而即使是低产的黑白花奶牛一年也可产奶3000至4000千克,高产的通常都可以达到6000千克以上。

那么,水牛奶的营养价值有多高?通过对牛奶和水牛奶的主要成分对比可以看出,水牛奶的总干物质含量的确高于牛奶,比牛奶高了50%左右。具体来说,水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差无几,而脂肪含量则是牛奶中脂肪含量的两倍。水牛奶的钙、磷含量都要高于牛奶,但是其总矿物质含量差不多,说明水牛奶在其他一些矿物质的含量上要低于牛奶。表面上看,水牛奶的营养价值的确要优于牛奶,不过也没有像广告中宣传的那样高出好几倍甚至几十倍。

而水牛奶比牛奶多出一倍脂肪,这对于减肥者来说显然毫无益处。至于抑制肿瘤、美容养颜、抗衰老等奇效,也没有找到任何相关实验依据。

各种包装的牛奶有什么本质区别?

超市里卖的牛奶有各种各样的包装,塑料瓶、袋装、纸盒装、玻璃瓶……那么,哪种包装最能保持牛奶的风味呢?几种包装的种类又各有什么优势呢?在当天的互动体验课堂上,蒋彤带领着大家亲自品尝、区别了几种不同包装的牛奶。

大家一致指出第一杯牛奶的口感最新鲜。这一杯采用的是纸盒利乐包装,利乐包装确实是最能保持牛奶风味的方式,由于里外严严实实包裹了六层,牛奶到达你家时的口味几乎和出厂时没有差别。利乐包也有缺点,那就是成本比较高昂,乳制品的大部分利润都用在了包装上。

第二杯是由塑料包装的牛奶,喝到最后,大家都尝出了一丝淡淡的涩味。这是高密度聚乙烯长时间浸泡发出的味道。有些年轻人因看见国外更多采用这种塑料包装而对其比较追捧,事实上这并不是因为高密度聚乙烯包装要更优越,仅仅是因为外国人对牛奶的需求量更大,而塑料包装的成本更加低廉。

在大家的记忆里,过去人们喝到的牛奶多是装在玻璃瓶中。现在玻璃瓶装牛奶越来越少了,是因为玻璃瓶包装的成本太高吗?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的。当然,玻璃瓶易碎,运输成本高,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除了特种玻璃外,普通的玻璃虽然看上去密不透风,但事实上是与外界有交换的,“玻璃是可以呼吸的。”因此,利用玻璃瓶储存牛奶时间更短、更易变质。以前的技术环境不好,但现在有了利乐包装和高密度聚乙烯包装,所以玻璃瓶渐渐被淘汰了。

五种牛奶饮品怎样科学排序?

因为加工的不同,我们喝到的牛奶可分为生乳、巴氏乳、常温乳、复原乳、再制乳5个饮品种类。生乳就是未经加工的新鲜牛乳,巴氏乳指的是利用巴氏消毒法加工的牛奶,常温乳指的是采用超高温瞬间处理加工的牛奶,复原乳是指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再制奶则是将脱脂奶粉与水混合并加入适当的无水黄油加工而成的液态奶。

营养师介绍,这五类牛奶各有优劣。比如,生乳虽然价格低廉,但牛奶中有很多无法用肉眼辨别的细微饲料、异物等是无法通过加热去除的,不卫生、不安全。巴氏乳则营养保留较完整,风味更好。但保质期短,因为需要全程低温冷链运输,价格较贵。常温乳保质期长,便于运输,但采用利乐包装,成本较高。5种牛奶综合排序为“巴氏乳、常温乳>复原乳、再制乳>生乳”。

事实上,复原乳和再制乳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牛奶。复原乳和再制乳营养价值存在缺憾,不少包装上自称“牛奶”,会对大众造成一定的迷惑性。蒋彤拿出市场上某品牌的牛奶饮品,教大家辨别复原乳。“你看它的配料表为水、奶粉、炼乳、白砂糖、香精勾兑而成,这种‘牛奶’,营养价值不均衡,且因添加蔗糖与炼乳,容易使孩子对其口味产生倾向,不利于其成长与健康发育。”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